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清明節登山掃墓 身心腸道同得益

發佈時間: 2023/03/24

清明節登山掃墓 身心腸道同得益

清明節是二十四節氣之一,這時天氣和暖,適合外出登山祭祖和郊遊。郊遊作為適量運動對身體的新陳代謝有好處,同時與腸道微生態密切相關。台灣研究發現,肌肉量較低的人腸道微生物多樣性較正常肌肉量的人低。此外,厚壁菌門與擬桿菌門(F/B)比例以及短鏈脂肪酸丁酸也較低。丁酸可以調節腸道免疫細胞,促進肌肉生長並減少肌肉萎縮。

另一項研究發現,無菌小鼠在接受真桿菌(Eubacterium)或糞球菌(Coprococcus)移植後,運動表現顯著改善。這兩種細菌能製造脂肪酸酰胺(Fatty acid amides),通過刺激腸道DRG神經提升大腦多巴胺水平,使小鼠更積極運動,增強肌肉和骨骼的鍛練。

上海研究發現,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在改善運動或飲食後,肝臟脂肪指數分別下降約23%,運動和飲食同時改善的則下降約48%。研究指出,飲食可以直接影響腸道微生物,而運動則通過調控代謝影響腸道菌。運動和飲食各有益處,兩者配合更能事半功倍。運動後飲用富含蛋白質、益生菌和益生元的益纖蛋白,可以修補肌肉、提升運動表現,並維持腸道健康。

另一項研究對照了單獨使用益生菌、單獨運動以及兩者結合的小鼠。結果顯示,益生菌和運動組別在空間記憶的迷宮測試以及探索認知的曠野實驗中表現更好。同時使用益生菌和運動的小鼠不僅綜合表現最佳,而且大腦被斑塊(Plaque)覆蓋的面積最少,具有修補DNA功能的蛋白酶OGG1也最多。

在清明節這個適合戶外運動的季節,大家試開始培養運動習慣。如果能同時攝取益纖菌保持腸道健康,將更加有益身心健康。大家清明節快樂。(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榮休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