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存款買股 也不買債券?

發佈時間: 2023/03/24

存款買股 也不買債券?

姊妹們,過去一周,投資市場最熱門的話題,已經由美國的銀行倒閉,轉移至瑞銀收購瑞信事件。但對於小投資者來說,焦點不是瑞銀用甚麼價錢收購瑞信,而是瑞士央行穿針引綫,要求瑞銀出任白武士拯救瑞信時,竟然有一個條款,就是要求瑞信將自己發行的AT1債券報廢,令到持有瑞信AT1債券的投資者,全部投資化為烏有!

聽到這個消息後,我的姊妹Lucy馬上WhatsApp我,告訴我她的結論,那就是,以後存錢入銀行,甚至買股票,都千萬不要買債券,因為原來買債券是3者中風險最高的!

瑞信AT1債券一夜變廢紙

「我一向以為買債券是低風險的投資,但經過今次的歐美銀行風潮後,我得出一個結論,那就是,把錢存在銀行基本上是安全的,因為表面上,香港的存款保障制度只保50萬港元的存款,但原來真的出事時,政府也會全數擔保;另一方面,妳買股票的話,即使股價大跌9成,也不會變零,甚至有重生的機會。今次瑞信的事件就是最好的證明,因為瑞銀收購瑞信之後,股東有機會翻生,但如果妳買了瑞信的債券,就隨時一夜間變廢紙呢!」Lucy發表完她的看法後,還給我一個驚慌的表情符號。

「明白妳的想法,但妳的說法不太準確,也有誤導成分呢!」

「誤導?」

「是的,瑞信今次作廢的AT1債券(Additional Tier 1 Capital Bond)或Contingent Convertible Bond,一般譯為應急可換股債券,或簡稱CoCo Bond,即把Contingent Convertible這兩個英文字的首兩個字母合併成CoCo,妳簡化成所有債券,這是不正確的。」

「嗯,其實都沒有太大分別吧!」

CoCo Bond高風險高回報

「那又不是,AT1債券或CoCo Bond是特別類別的債券,風險比一般的債券高很多,所以票面息率也特別高,主要是專業投資者買的,他們買這種債券時,理論上應該知道當中的風險。我考考妳,幾年前我曾經告訴過妳這種債券的結構,妳記得嗎?」

「我大概記得,妳說過,這類債券是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才流行起來的。當時銀行的經營遇到很大困難,急需補充資本,因此有金融機構想到發行這類債券(某程度上,類似的債券也曾經發行過,只不過定位沒有現在清晰),並給持有人一個特別高的利息,但就列明在某些惡劣情況下,發債人有權要求債券持有人將債券轉換成股票,甚至把這些債券作廢,以減輕銀行的財政壓力!」

「嗯,不錯呀,妳果然好記性,如果妳記得這些,就不應把CoCo Bond等同所有債券了。」

「哈哈,好的,可能是我太肉緊了,但我始終不明白,當一間公司要清盤時,債券持有人不是應該比股東更早發還他們的投資嗎?今次瑞士央行有沒有搬龍門呀?」(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