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幫助照顧者

發佈時間: 2023/03/24

幫助照顧者

多年來,癌症都是香港的頭號殺手。病人要面對癌症的威脅和艱苦的治療過程,同時一起面對挑戰的還有一眾癌症病人的照顧者。照顧者可能是病人的父母、子女、伴侶,以及親戚朋友等,而他們的需要往往被忽視,因為社會的資源多數集中在患者身上,忘記了照顧者也要與病人一起長期作戰。

照顧者面對的常見問題有財政壓力,為了讓病人得到最好的治療,我見過不少家庭寧願吃少一點都要讓病人買到最新的藥物。另一點就是心理壓力,照顧者每天要面對病人,情緒也非常容易被感染,而可傾訴的對象卻未必有;要得到有關病症的準確資訊和照顧方法也是一個困難。

為了幫助照顧者,最近香港防癌會就推出了由王榮珍主編的《走過驚濤駭浪——癌症病人照顧者全面手冊》。這本手冊花了4年時間製作,牽涉超過100人,包括醫護、設計師和拍攝團隊等。內容非常全面,由預防癌症、治療方法、副作用處理、紓緩治療,到營養菜譜、情緒管理、財務和法律問題等,讓照顧者能夠一站式得到多方面重要資訊,減輕照顧者負擔。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