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ChatGPT仍有很多限制

發佈時間: 2023/03/24

ChatGPT仍有很多限制

我最近找一位客戶為我在中文大學的課堂任分享嘉賓,他在行內頗具知名度,在網上不難找到資料。由於最近太多人談ChatGPT,我便請「她」為我寫一篇介紹講稿,但效果不太好。如果要我評分,我會認為不及格。講稿有很多空泛的形容詞,如「非常傑出」、「專業知識和豐富的經驗」、「做出了重要的貢獻」和「卓越的領導才能和管理技能」等,當我問它客戶在哪些項目中有出色的表現,它回答說︰「很抱歉,我之前的回答有誤。我是一個語言模型,無法進行查詢或搜尋……」

當然,我最後完全沒有使用這篇講稿,我以自己的了解配合課堂需要作介紹。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I)雖然發展得很快,但仍有不少限制,其中最重要的限制就是它的知識儲存庫,只包含訓練期間可用的資訊,例如GPT-4的訓練資料據說只去到2021年9月。

人工智能也喜歡不懂裝懂,當你給它指令的時候,它總會給你一些答案,包括不正確的資料和廢話,這需要我們更精準地提問,也需要人類去把關,更需要增刪潤飾。如果盲目抄襲他們的答案,一定會廢話連篇,錯漏百出。所以我對學生用Chat-GPT採取開放的態度,如果沒有好好利用人機協作,功課也一定不會高分。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