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小心孩子身陷異端宗教

發佈時間: 2023/03/24

小心孩子身陷異端宗教

近日韓國異端宗教攝理教教主性侵女教徒事件引起哄動,更因有香港受害女教徒將挺身指控教主而備受矚目。該教鄭姓教主之前也因類似事件入獄10年,受害人遍布各地。不說不知,原來該教已潛伏香港近20年,而且專挑中、大學生入會,教主亦特別喜歡捧樣貌娟好的年輕女教徒為「信仰明星」作寵愛甚至加害……令不少家長不寒而慄。據說韓國這類異端宗教有上百個之多,韓國由於近年經濟起飛迅猛,演藝發展強勁,以致韓風熾熱,對全球(尤其亞洲)新一代年輕人影響甚巨。我的一名朋友有兩個孩子,女兒正值容易被騙的「年齡層」,偶像又是韓星,所以她對此特別擔憂。

攝理教原名基督教福音宣教會,但它經常改名,據說有10萬信徒遍布歐美、日、台,教主自命「救世主」,以上帝的愛及檢查身體為幌子性侵女教徒,將入獄自比耶穌被釘十字架,狡稱是為世人贖罪,甚至說成是冤獄,近年魔爪更伸至香港及內地。有專家分析,一些異端宗教(俗稱邪教)禁之不絕,主要原因有兩點,第一是給予成員直接獎勵,第二就是逐步增強成員對團體的依賴——他們慣用多重控制手法,在情感、行為、思想和人際關係上控制成員,讓成員一旦加入後,會逐步深陷其中而難以脫離。受種種控制之後,信徒漸漸會變成「認知失調」。

本來只要是導人向善,各宗教也應該受到尊重,但世上有很多魔鬼,會借助宗教的名義行惡,最常見的是斂財。我亦見過一些親朋戚友因為過度「迷信」,對所信者死心塌地、言聽計從,以致陷入財困,不能自拔。所以信教如何信得理智,往往也是一種學問。

孩子純真,家長也要小心子女進入了異端教派而陷入泥潭,必須教曉孩子留意以下疑點及提高警惕︰1.有關宗教團體對你說不要將教會的事告訴家人;2.對你有金錢苛索;3.對男女孩子有非份做法,例如要求脫衣拍照、向神職人員陪瞓及參與性活動等;4.以神之名作出重重控制;5.教義偏離正統。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