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43萬改造420呎公屋 選購二手傢俬 慳錢又環保

發佈時間: 2023/03/24

有人因為預算有限而購買二手家具,也有人喜歡二手傢俬的懷舊味道。有港媽分享新裝修的自置公屋,除了親自構思單位布局、設計廚櫃、廁櫃等,她亦選擇以二手傢俬布置全屋,除了更環保,也享受「尋寶」過程帶來的驚喜。

黎太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該約420呎單位位於鴨脷洲利東邨,透過「租者置其屋計劃」購入,已經居住37年,因此決定全屋翻新。由於單位平時會用作家人親戚聚腳點,或供外國留學的兒子返港時入住,日後則計劃作為退休居所,所以希望盡量保留彈性,方便將來改動間隔;故在今次裝修沒有選擇入牆傢俬,並使用木夾板間房。

今次改造最特別之處,是全屋有超過10件傢俬都是二手購入。黎太指注意到近期較多外國人離港,網上有不少優質傢俬出讓,她又特別欣賞懷舊的二手實木家具,勝在款式經典不會過時,可為家居增添格調。她指雖然連同運費,這些二手傢俬未必比一般傢俬舖的出品便宜,不過質素「高幾級」,而且她非常享受這種「尋寶」過程。

親自設計廚櫃

單位格局經改動後,分客廳、飯廳、一間睡房及一間雜物房,黎太透過燈帶將「呂」字型的客廳和飯廳連結,同時嘗試於天花及地腳位置設燈槽,拉高視覺效果,改善樓底不高問題。不過黎太坦言效果仍可再改善,「效果達到預期嘅一半,因為我之前諗住天花係比較柔和嘅效果,依家出嚟燈光比較硬。」

黎太本身從事辦公室傢俬相關公作,對於傢俬設計有一定經驗,因此親自設計廚櫃、廁櫃等,再直接找公司訂造。不過她坦言如缺乏經驗,自行訂造相當易出錯,「廚房同廁所有好多喉管,無經驗不宜自己訂櫃,佢哋只係按你嘅指示做,如果你嘅設計唔好或者錯,出嚟效果都會差。」

至於廚房就改為開放式設計,採用灰色廚櫃,別具簡潔型格風味。浴室則因公屋屬明喉設計,黎太利用薄櫃遮蓋,比重新造牆藏喉成本較低,最後全屋裝修連傢俬約花費43萬元。

撰文︰劉紀瑩

相片︰受訪者提供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