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強積金|強積金未來能支付發放退休金 劉麥嘉軒 : 相信提高扣稅為三贏方案

發佈時間: 2023/03/26

社會老齡化是本港面對的一大問題,積金局主席劉麥嘉軒今早在網誌指出,作為世界銀行提出的多支柱退休保障框架的強制性第二支柱,強積金是有足額資金的強制性供款計劃,累積的金額能支付未來向計劃成員發放的退休金,不會出現政府、僱主或計劃成員屆時須額外出資的情況,或因人口老化加重了年輕供款人的負擔。

鼓勵僱主聘年長僱員 , 自願強積金扣稅增至200%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她引述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指,政府建議提高僱主為65歲或以上僱員作強積金自願性供款的稅務扣減,由現時該等開支的100%增至200%,認為相關建議是三贏方案,既有助增加銀髮族的退休儲蓄,又讓願意提供強積金自願性供款的僱主享有更佳的稅務誘因,且為社會釋放更多勞動力,積金局會配合政府協助落實細節和推行。

她舉例指,僱主如為一位65歲或以上、月薪1.5萬元的僱員按月薪作5%的強積金自願性供款,在計算應評稅利潤的各項開支費用時,僱主就該僱員向強積金計劃支付的自願性供款獲准扣除金額,將由9,000元提升至1.8萬元,假設僱主的利得稅稅率為16.5%,該僱主在年度內可額外節省約1,500元的稅款,合共節省2,970元的稅款。

強化年長僱員退休儲備    增加65歲後續受聘吸引力
 

她又引述截至去年底的臨時數字指,本港65歲或以上的人口約157萬,佔全港人口超過2成,且男性及女性在65歲時的預期壽命已提高至前年的86.7歲及90歲。她謂考慮到很多長者過了傳統退休年齡仍「有心有力」、願意繼續工作,倍增稅務誘因將可鼓勵更多僱主為65歲或以上的僱員作強積金自願性供款,強化年長僱員的退休儲備,並增加僱員在65歲後繼續受聘的吸引力。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