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東亞局勢|日本周邊局勢漸趨緊張 岸田文雄︰今天烏克蘭或是明日東亞

發佈時間: 2023/03/26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日(26日)出席神奈川縣橫須賀市防衞大學畢業典禮,並發表致辭稱「今天的烏克蘭可能是明天的東亞」,對東亞地區局勢表現出強烈危機感。

岸田表示,日本周邊國家或地區明顯出現強化核武及導彈能力、迅速擴充軍備並以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企圖。岸田亦提及上周到訪烏克蘭,指自己親眼目睹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慘劇,「為了不讓慘劇再度上演,必需要及早阻止」。他強調必須繼續為烏克蘭提供支援及制裁俄羅斯,堅持以法治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他指日方是今年七大工業國集團(G7)輪值主席國,要透過5月廣島峰會等機會展現主導G7團結及守護國際秩序的決心。

傳前華駐日大使臨別欲晤岸田 遭日方拒絕

另外,日媒此前引述消息稱,中國前駐日大使孔鉉佑2月底卸任前,曾提出與岸田文雄會面道別的要求,但遭日方以「日程衝突」為由拒絕,報道指事件屬不尋常,顯示中日關係的緊張程度。

 

烏克蘭危機|普京宣布於白俄部署戰術核武 烏克蘭籲西方加強軍援助反攻,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