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日關係|日男疑涉間諜活動在京被捕 消息指為日藥廠安斯泰來高層

發佈時間: 2023/03/26

日本傳媒報道,一名日本男子本月因涉嫌違反中國法律在北京被捕,中方未有透露原因,但相信他被指涉嫌從事間諜活動。該名男子身份為日本企業安斯泰來製藥有限公司(Astellas Pharma)的員工,消息指其年齡50多歲,於公司擔任高層,在結束外派準備返國前遭中國國家安全當局逮捕。

總部位於東京的安斯泰來製藥發言人證實被捕男子為該公司員工,惟未有披露其職位、年齡及為何遭逮捕等細節,只稱正透過日本外務省蒐集相關資訊。安斯泰來在中國製造和銷售藥品,在北京和香港設有辦事處。

日政府促中方放人

日本政府正持續向中方施壓,要求釋放該名男子,及嘗試通過日本駐中國大使館向他提供領事支援。

中國自2014年實施反間諜法後,截至今年2月,至少有16名日本人被拘留,若連同這次事件,累計為17人。

 

東亞局勢|日本周邊局勢漸趨緊張 岸田文雄︰今天烏克蘭或是明日東亞,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