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貓咪漸受歡迎的畫家

發佈時間: 2023/03/27

令貓咪漸受歡迎的畫家

現代很多人將家中的貓咪視為主子,不過,中世紀歐洲人其實覺得貓是魔鬼化身。直至19世紀,貓咪才漸漸被西方人視為寵物,其中一個大功臣是英國畫家路易斯韋恩(Louis Wain)。

1860年,路易斯韋恩生於倫敦一個紡織家庭,天資聰敏,對藝術有獨特天賦,但因為兔唇而導致口齒不清。在被人取笑和歧視的環境下成長,他的個性變得孤僻。他在倫敦藝術學院畢業後,為當地畫報畫插畫。後來,韋恩與妹妹的家庭教師艾蜜莉相戀,兩人為愛出走成家。

好景不常,他們一起不久艾蜜莉就罹患癌症。治療期間,他們意外地收養了一隻流浪小貓彼得。小貓除了安慰他們的心靈,亦成為韋恩的創作靈感。在艾蜜莉離世後,韋恩同彼得相依為命。

韋恩獨特的畫貓風格,在各大報章雜誌同兒童讀物出現。在那個貓未受歡迎的年代,歐洲公眾同藝術界都出奇地喜愛韋恩的貓作品,而大眾對貓的想法亦慢慢改變。

可惜,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韋恩的一批作品於船運中意外被魚雷擊中,全數銷毀。在財務壓力下,韋恩患上精神分裂,並在貝特萊姆皇家醫院養病,一住便是15年。期間,韋恩一直創作,風格愈來愈狂放,最後於病房中離開人世。

韋恩的經歷之後被拍成電影《路易斯韋恩的迷幻貓世界》,並由班尼狄甘巴貝治主演。(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米哈 港台第一台節目《哈林奭失眠》逢周日深夜12時,以文化、科技、數據研究角度切入多元議題,看失眠夜的化學作用。
欄名: 哈林奭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