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素沉澱 皮膚鬆弛 患濕疹鼻敏感 易有黑眼圈

發佈時間: 2023/03/27

色素沉澱 皮膚鬆弛 患濕疹鼻敏感 易有黑眼圈

黑眼圈長伴眼周,會使人容顏憔悴。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提醒,若充足休息過後,「國寶級熊貓眼」仍未消退,問題或源於色素沉澱、眼周皮膚鬆弛等問題。有濕疹患者因眼周皮膚不時紅腫、發炎,且長期乾燥,導致色素沉澱,令眼下變得暗黑。有鼻敏感患者亦因血液循環不佳,經常擤鼻涕令皮膚鬆弛,亦會導致黑眼圈形成。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指,黑眼圈成因眾多,除了休息不足,尚可分作3大類型,即色素沉澱型、皮膚鬆弛型及血管增生型。陳指,色素沉澱型與色斑相關,一般呈暗黑色,顏色較平均、無浮腫,縱輕拉皮膚,顏色也不會改變,「部分人天生如此,不能改變。」另外,黑眼圈亦可能是慢性病表徵,陳指部分濕疹患者僅在眼周發作,眼部長期紅腫及發炎,加上皮膚乾燥,令人不時抓癢及搓揉,「久而久之導致色素沉澱,形成印痕。」而患慢性貧血、甲狀腺分泌不正常等疾病者,因身體機能較弱,眼部血液循環差,亦會令黑眼圈較深色。

要戒揉眼壞習慣 注意皮膚保濕

至於皮膚鬆弛型患者,則是由於皮膚下垂形成眼袋,光綫拆射下,陰影看來就如黑眼圈。血管型患者則多數因壓力大、長期捱夜,導致眼周血管增生,眼下皮膚變薄,看起來「青青黑黑」,顏色分布不均。陳又指,不少鼻敏感患者有複合問題,除因血液循環不佳,令眼下發黑,常擤鼻涕亦易令眼角皮膚鬆弛,而受黑眼圈困擾。

他續說,要避免黑眼圈形成,不但要「瞓得夠」,更要戒除揉眼壞習慣,以免皮膚不知不覺間拉鬆。至於有濕疹、過敏問題者,更要注意保濕,陳提醒︰「類固醇藥膏有導致白內障等副作用風險,不能用於眼周,可改用潤膚膏、止痕藥膏等,以免因痕癢而經常搓眼。」

搽防曬敷維他命C眼霜 減色素沉澱

針對色素沉澱,陳指含維他命C及E、咖啡因、美白等成分眼霜,亦可淡化色斑。惟他提醒,眼霜縱使有效,效果亦需經年累月才能看到,而且多數只能緩減,不能完全激退黑眼圈,「若想減少黑色素形成,可在早上搽眼部防曬,晚上再敷含維他命C眼霜。」

如屬嚴重的色斑、血管增生型患者,亦可選擇以彩光、激光治療,打散眼周的黑色素,或封閉異常血管,令黑眼圈顏色變淡;眼周皮膚鬆弛者,可通過射頻治療,刺激皮膚產生膠原蛋白、透明質酸等「充填」拉緊皮膚,「惟要注意相關儀器會放出高能量,對眼睛有威脅,需有充足保護,先諮詢醫生意見再進行。」

記者︰脫芷晴

美術:顏玉玲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