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香港小輪超值現金牛

發佈時間: 2023/03/27

香港小輪超值現金牛

歐美銀行風潮增加了不確定性,但大多數宣派高息的愛股都受到市場肯定,例如上周本欄介紹的金邦達(03315),宣派高息後股價急升,證明「高息就是硬道理」。

不過,亦有個別超高息股在宣布業績後不升反跌。香港小輪(00050)去年盈利較盈喜更佳,全年增長接近10倍至約13億元,合每股3.65元,宣派末期息每股0.15元及就慶祝集團成立100周年派特別息每股1元,合共1.15元,連同中期息0.1元,全年共派1.25元,息率高達17厘。

但宣布後上周首個交易日,開市即時有大盤不計價沽貨,一度跌逾10%至7元樓下,成交額急增至近3,000萬元,之後幾個交易日在7.3元左右爭持,與宣布業績前的7.8元仍有落差。香港小輪較早時相對強勢,洗倉式沽貨顯然是有大戶急於套現。

香港小輪去年盈利大增,皆因有發展物業入帳,佔50%的合營項目、位於屯門的較大型屋苑「帝御」交樓,為集團帶來溢利11.7億元。投資物業的租金收益約為1.1億元,但今年沒有新的發展物業入帳,在深水埗與市建局合作、提供200多個單位的中小型屋苑,預期明年落成,料今年稍後開售,因而今年盈利主要來自以商場為主的投資物業在疫情後租金回升。

香港小輪去年勁賺後,帳面資產淨值增至72億元,合每股20元,以上周五收市價計,總市值僅約26億元。集團手頭現金及銀行結餘增至19.7億元,留在合營企業的權益增至9.4億元,絕大部分也應是現金,單是集團的淨現金已高過股票市值!

業務多元化 進軍醫療美容業

香港小輪於1989年被香港最大地產商之一的恒基系收購,之後渡輪業務淡出,只剩下小量維港遊船。集團轉型地產發展及物業投資,每年收益主要來自租金收入,偶爾參與地產發展,當收成時便增派特別股息。集團最大的土地儲備是位於青衣的船廠,面積約20萬呎,若如長和(00001)般把船廠改造為商住區,將是另一個大型屋苑!

此外,香港小輪前年部署進軍醫療美容業,知名管理人李嘉豪加入出任總經理,去年兼任執行董事。在尖沙咀的醫美中心及腫瘤中心先後開業,業務更多元化。市場對醫美行業給予頗高估值,李嘉豪過去成績獲業界高度評價。

根據港交所紀錄,恒基大老闆李兆基(四叔)是香港小輪的大股東,持股33.63%,其餘沒有人持股超過5%,即是街貨不少,但成交一向淡靜。現時集團有大量閒資,宜趁低入市回購股票,便可提升大小股東的權益;同時,亦宜每年派較發高股息,則大家便更有信心買入及長期持有。

撰文: 曾廣標 資深股評人
欄名: 投資廣角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