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在不安中安心

發佈時間: 2023/03/27

在不安中安心

國際局勢天天在變,不同地區的關係變得愈來愈繃緊,戰事如箭在弦,在全球化的形態下,任何地方的戰事都會影響地球的另一邊,在這時勢下人難免無法心安。

讀到聖嚴法師的一篇文章,指生命本來就是不安的根源,人從出生開始,每一分鐘都可能遇上不同的意外,也可能會生病,無法保證永遠安然無恙,因此生命裏沒有所謂的絕對安全,擔心也擔心不來。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努力將危險降至最低,自己不製造危險,也不為他人製造危險。

生命本來就是充滿未知之數,沒有人能預測下一分鐘將會發生甚麼事,只要接受沒有人是不會死,接受生命本身就是不安全的根源,才能處於不安的環境下,也能讓自己的心安定下來。

聖嚴法師進一步提出,真正的安心是無心可安,就好比眼見到一條蟲在地上爬,但自己不會跟着去爬一樣,學會將心變成如同鏡子般,只是反映經過的事物,而不是跟任何事物的移動而變動,如實地反映,不留任何痕迹。無心可安,就沒有煩惱。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