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一啖茶放鬆心情

發佈時間: 2023/03/27

一啖茶放鬆心情

早前在日本買了很多茶葉回來,我本身很喜歡飲茶,不論心情好壞的日子,茶都能給予人放鬆平衡的作用。其中一款茶是用鼻子找回來的。當時店舖正在烘炒茶葉,所以茶香向百米外擴散,真是很好的營銷策略!賞茶本身就是欣賞它的香氣、味道、色澤等,加熱烘炒茶葉令茶葉的味道向外傳之餘,更可令茶葉乾燥,更利儲存。用焙茶即場烘烤不但無損其品質,更有效吸客。平日我也會用茶葉當香薰應用,香氣實在天然又治癒。

焙茶與煎茶、玉露同樣是綠茶,只是取茶的不同部位及製法不同。焙茶是經過dry roasting,日本叫焙煎。除了用於製作茶葉,也是處理咖啡豆、可可豆、香料的常用方法。通過邊攪拌邊加熱釋出食材的香氣或改變食材的化學特質,令風味改變,從而獲取更獨特更有趣的風味。

日本綠茶3大類當中玉露最矝貴。玉露茶在人手採收前兩星期會進行遮光,以增加氨基酸(鮮味)含量。當中茶氨酸更能令腦部出現alpha波,達至放鬆、減壓。但兒茶素卻因缺乏日照而減少,雖然減低茶的苦澀味,令茶味更深邃甘甜,但抗氧能力較低。

飲茶最重要是掌握泡茶的溫度與時間,玉露只適宜50-60度的熱水浸泡2-3分鐘,煎茶宜用80度熱水浸泡1分鐘,而焙茶宜用100度浸泡30秒,或按照包裝指示,以免浪費了茶葉,嘗不到應有的味道。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