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病毒|孔繁毅指新冠疫情告一段落 惟料6、7月再有輕微反彈 倡港九新界設3傳染病中心

發佈時間: 2023/03/27

新冠疫情困擾港人長達3年,至近日始開展復常之路。政府專家顧問孔繁毅今早指,本港疫情已「告一段落」,雖然預計在今年6、7月仍會有輕微反彈風險,但因流行病毒株仍是Omicron BA.2 或 BA.5分支,不少港人曾經感染,在混合屏障保護下,夏季病毒活躍程度及併發症風險相對低。

政府下周三起 , 僅保留5個檢測點供自費驗核酸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惟他指出,新冠己如同流感等病毒,每年入冬均應補打疫苗防護,但已打3至4針、且曾感染者,可待今年底才補針。另外,他建議在港、九及新界各設立1個傳染病中心,每間提供300至500張負壓病床,及有較佳實驗室設施,且要增大量內科病床及醫護培訓,避免重演第5波高峰時「露天候診」慘況。

孔透露,港大正收數據研究第5波中的8旬以上患者、曾接受移植或患有淋巴腫瘤病人使用抗病毒藥情況。他指,相關病人體內病毒較難清除,服2種抗病毒藥10日後,炎症仍會持續,或需延長療程至3、4周,而他們痊癒率可達7、8成,僅少數人死亡。他估計,這類病人佔整體感染人數約5%,日後再爆疫情,或需先集中照顧。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