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古樹保育|皇后大道東古樹染褐根病 搶救無效有倒塌風險 路政署今早斬樹

發佈時間: 2023/03/27

再有古樹名木「保不住」。路政署今日公布,因發現灣仔皇后大道東一棵11米高的細葉榕有倒塌風險,故緊急移除相關古樹名木,以保障公眾安全 。

署方指,相關古樹在2020年下旬被發現受褐根病感染,已用修剪枯枝、改善土質等方法救樹,並有定期測量樹木移動幅度,及作微鑽阻力測試監察。可惜今年初再次進行風險評估時,發現該樹樹冠仍然稀疏,且有進一步枯萎情況,加上主幹基部有多個位置發現菌絲面,反映褐根病已擴散,經評估後認為相關細葉榕健康及結構已有不可逆轉破壞,且有潛在倒塌風險,故在諮詢管理組、城市林務諮詢小組及灣仔區議會後,決定移除樹木。
 

古樹原址稍後會補種觀賞性植物
 

據當局公布,相關古樹在《古樹名木冊》編號為HYD WCH/1,在2004年9月8日進行登記,其樹幹直徑達1,246毫米,樹高11米,樹冠達23米,在去年8月1日曾做檢查,但其樹齡不明。署方指,稍後會在古樹原址補種觀賞性植物,強調在沒有可行改善方案下,才決定斬樹。
 

古樹倒塌|不敵久疾及大雨 , 英皇書院61年歷史「校樹」倒塌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