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網課世代」應屆畢業生 入職場溝通被動 缺面對面社交 以「喂」呼老闆 欠禮貌不自覺

發佈時間: 2023/03/28

本港逐漸走出疫情,應屆大學畢業生經歷長達約3年的網課,今年將踏入職場。有大機構僱主認為,近年畢業生學術水準未有因網課,與疫前世代有太大分別,惟與人溝通較被動,需加強社交技巧訓練。

有人力顧問透露,疫下缺乏面對面溝通,年輕人欠機會訓練待人接物,有人「喂」來稱呼老闆亦不自覺有問題,惟近年勞動力短缺,僱主包容空間較大,但即使就業機會多,亦要避免「騎牛搵馬」。

相隔3年,城市大學昨復辦「僱主午宴」,近300位僱主及管理層出席與逾200名城大學生交流,而今屆畢業生大部分在2019年入學,大學生涯有近3年時間都在網課中度過。但出席活動的中電人力資源總監周珮瑩稱,每代的大學生適應職場環境都需時,暫未見疫下畢業的學生有太大分別,甚至適應數碼時代的能力更高。

疫下多網上文字通訊 忽略語氣表情

與會的俊和建築主席李家粦亦表示,大學生應有自學能力,學術水準應分別不大,但近年發現年輕人不願主動與人接觸,情況需改善。畢馬威中國人力資源總監李廷鈞則稱,疫下實體溝通較少,故會加強訓練新入職同事,與人說話時的眼神接觸及握手等禮儀。

毅知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坦言,年輕人疫下更習慣用網上文字通訊,忽略語氣和表情同樣重要,結果面對面溝通時,會不自覺「嘴藐藐、輕挑、敷衍」,曾聽聞有新入職員工欲與老闆閒聊,竟用「喂」來稱呼對方,一般上司未必會發難,但難免不快。環球管理諮詢董事總經理李漢祥亦稱,學生缺實習、暑期工及海外交流機會,的確較少機會訓練溝通能力,惟相信未至於影響適應職場。

市道好僱主較包容 惟忌「騎牛搵馬」

踏入學年尾聲,畢業生開始部署搵工,李漢祥分析,相信今年大企業招聘復常,加上年輕勞動力流失嚴重,相信今年市道是「呢幾年最好」。周綺萍提到,今屆學生有3年都上網課,僱主亦擔心他們「有無真真正正返過學,學習質素會否較差?」,惟坦言目前「工搵人多於人搵工」,僱主的包容能力亦較強。

周綺萍寄語,今年市道好,畢業生無必要「漁翁撒網」寄履歷(CV),反而要盡早行動,避免競爭愈來愈大;另切忌因市道較好,便不停轉工爭取加薪,因勞動供求總會變動,曾見有任職銀行合規部門的求職者,「5年做8份工」,結果現在連面試機會都難求,僱主或擔心求職者只看短期利益,長遠難留人,亦惹人懷疑以往是否「過咗蜜月期,應付唔到困難就走」,影響深遠。

記者︰李卓謙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