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借兒子便便治病

發佈時間: 2023/03/28

借兒子便便治病

在大學工作的其中一種快樂,就是遇到很多天才橫溢的專家,學習很多從未想像過的知識。最近獲裘槎醫學科學教授席的黃秀娟教授,在就職演講談到「眾裏尋『它』千百度」,那個「它」竟是人類糞便中找到的腸道微生物。

按照她的解說,人體腸道內有幾兆種(trillions)微生物,隨着現代人的飲食和生活習慣的改變,引致腸道微生態失衡,出現腸道炎症,她舉了一個非常有趣的例子。

有一個病人,受腸道炎症困擾,腸胃長期不適,3年來都不敢上街,於是向她求助。當時團隊嘗試了「糞便微生物移植」(Faecal microbiota transplant)的醫學療法。

「我們請病人17歲的健康兒子捐出糞便,將其中的微生物移植到病人身上,改善其腸道微生態,進行治療。」她笑說,「6小時後,病人竟打電話來,說要向我三鞠躬!」

因為他3年以來首次見到正常的褐色糞便,還送上「十年便血,一『便』搞掂」的贈言。

「其實明朝李時珍的《本草綱目》就列出『黃龍湯』,寫着『人屎』,氣味苦、寒、無毒,主治熱病。」她娓娓道來。但大家在家千萬別亂試,必須在醫生指示下才可使用。現時她不但是醫生、科學家、老師,更是企業家,成立一所生物科技初創公司,將微生態科研轉化為治療技術。(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