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副助卿低調穿梭京滬港 或為布林肯訪華鋪路

發佈時間: 2023/03/28

內地傳媒報道,主管美國國務院中國事務協調辦公室的副助理國務卿華自強,上周低調訪華,曾訪問香港、上海及北京等地,與學術界及商界人士密集會面,可能是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華鋪路。

據報華自強訪華期間,曾與多名中國學者交流,包括在上周三訪問隸屬上海市政府的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與院長陳東曉等就中美關係等議題深入交換意見,以及在上周六訪問總部設於河北張家口的智庫察哈爾學會,與專家舉行閉門午餐會,就中美關係及地區局勢交換意見。

這次為去年12月以來首度有美國高級外交官訪問中國,美國國務院未有公布華自強的訪華行程。學者分析稱,此行是中美雙方「工作層級溝通」的一部分,美國國務院官員通過與中方接觸、諮詢意見,或將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安排訪華鋪路。

美國國務院2月初宣布布林肯因中美氣球事件推遲訪華,中方則表示中美雙方均無公布任何訪問消息,美方發布消息是美方自己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