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瞓捩頸可大可小

發佈時間: 2023/03/28

瞓捩頸可大可小

最近不少人出外旅遊,林先生一落機就趕來,拖住行李箱來到我的診所。「醫師,今早瞓醒後條頸不太郁動到,頭轉動時特別痛,昨晚睡前還很正常。死啦,是否中風?」

我說︰「不用緊張,先幫你做個臨床檢查。」他的頸肌痙攣及有壓痛,頸項活動受限,發生在右側,左側無問題,症狀在晨起後出現,這是落枕(瞓捩頸)的典型症狀。

他鬆一口氣。我續說︰「你情況不算差。有些病情嚴重的,頸項僵直,做不到屈伸動作,頭側埋一邊,頸背痠痛。如有風寒入體,或會頭痛、發熱;本身肝腎虧虛,會有腰痠膝軟、心悸氣短、耳鳴、失眠多夢等症狀。」

他問︰「我是甚麼體質?」我幫他把脈,叫他伸出舌頭,他的舌質偏紫暗色,苔薄白,屬氣滯血瘀型,或與枕頭高低不適合或睡眠姿勢不良有關,他猛力點頭︰「對,酒店的枕頭不適合我,想不到睡幾天就會搞成咁。」

接下來,我為他進行推拿及針灸治療,目的是活血化瘀、通絡止痛,並處方中藥給他回家後服用,一周後已痊癒。

「醫師,多謝你給我治療的信心,現在無事了。」我感到安慰,但不忘向他說出臨床實況︰「落枕容易復發,每次復發會造成頸肌勞損,令頸椎出現退化性病變,引起頸椎病,所以落枕可視作為頸椎病的先兆。」

他問︰「可以預防嗎?」我說︰「睡眠時頭頸保暖,不直接吹風,多做鍛練頸肌功能的運動。」為了自己的身體,他承諾從今以後多做運動。

臨床小貼士︰長時間做低頭族,令到頸肌過度伸拉而受損,兩邊肌肉不平衡,容易誘發落枕。因此要避免經常低頭、縮膊的不良姿勢,減少使用手機的時間。(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