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別當身邊人故意為難你

發佈時間: 2023/03/28

別當身邊人故意為難你

我樓下不知是哪一戶,總是有一個男人動不動就罵人,不是在罵妻子就是在罵兒子,但很少聽得清楚他在罵甚麼,最近比較聽得清楚了,因為兒子長大了,妻子也忍無可忍了,兩個都懂得罵回去了,他要提高音量去罵贏,聽着很替他心累。

對自己要求愈高的人,對身邊人也要求愈高,但高要求不等於高滿足度,反而是相反,對生活愈多沒所謂的人,家庭反而愈和睦。要求完美的人,不懂休息,或者連休息都在自己嚴格的控制內,不喜歡即興或驚喜。日常生活已充滿繃緊感,就像要把空間裏的氧氣都吸光才覺得安心,所有不在控制範圍內的節外生枝,就覺得像本來不多的氧氣被人分吸了一口一樣,覺得被人為難而秒崩潰。

又因為太過喜歡實踐規劃,而得到的喜悅和安心感很短暫,所以每天都在實踐另一個規劃的圓滿,這股焦慮最容易發洩到讓事情沒法圓滿的身邊人身上。

看見另一半沒所謂的狀態,不可能放鬆心情去欣賞,只會怪對方不像樣、不思進取,甚至覺得別人是故意跟自己對着幹,所以才會抓狂。

但當一個人看事事都不順眼,要先思考其實是否出於對自己的不順眼?是否經常苛求自己?經常着眼在做不到的事情上?做得到時有沒有好好稱讚自己、肯定別人出過的力?有否想過其實別人不是故意為難你,只是每個人都有權過自己覺得舒服的生活,而你或許不需要過度敏感?

所謂的親密關係不會有一百分,只能不斷學習在不完美中發挖完美,試着換個角度了解其他人的處事方式,尋找當中的優點,放下由別人來成全自己的心,以關係為整體的考慮,而非誰對誰錯。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即使身處逆光,愛一直在身旁。Fb︰ sirena.cheng.fanpage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