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申訴專員|逾400部食物飲品售賣機 部分疑違規兼無牌 申訴署主動調查食環署相關規管

發佈時間: 2023/03/28

申訴專員趙慧賢今日宣布,開始主動調查和審研食環署對以售賣機出售熱存/冷存食物及非預先包裝飲品的規管
 
目前除非獲得食環署署長的書面准許,否則任何人不可售賣受限制出售的食物,包括以售賣機出售。申訴專員公署引述資料指,全港持有有效許可證的售賣機數量由2018年的102部增加至去年的417部,食安中心今年初公布一項關於售賣機出售的即食食物的微生物質素風險評估研究結果時指出,若無妥善控制售賣機內的貯存溫度,以及清潔機內的加工處理或輸送系統,有可能滋生和積聚微生物;另曾有報道指,有售賣機貯存熱存食物的溫度低於許可證訂明要求,甚至有人無牌以售賣機出售食物,對食物安全構成隱患。食環署在2018年至2022年4月下旬期間,共接獲97宗與食物售賣機相關的投訴。

趙慧賢稱,近年售賣機之數量和種類持續上升,食環署有必要確保其監管措施能有效管控可能出現的食物安全風險,保障市民健康,故決定展開主動調查,審研食環署的規管工作,包括相關的發牌及監察制度、針對違規營運的售賣機的執管工作等,以及在有需要時提出改善建議。
 
申訴專員歡迎市民以書面提出意見。請於2023年4月28日或之前把意見送達申訴專員公署:
 
地址:香港干諾道中168-200號
信德中心招商局大廈30樓
傳真:2882 8149
電郵:complaints@ombudsman.hk

持牌泳池未設意外通報機制 , 申訴專員主動查食環署監管工作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