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品售賣機趨增申訴署查食環規管 部分涉溫度過低 無牌經營

發佈時間: 2023/03/29

近年出售冷、熱食物、非預先包裝飲品的售賣機趨升,持有效許可證的售賣機於數年間由102部增至417部。

但曾有報道指,部分售賣機溫度低於許可證指定要求,更有人在無許可證情況下以售賣機出售食物。申訴專員公署公布,將主動調查食環署對售賣機出售熱存或冷存食物,及非預先包裝飲品的規管工作,包括發牌及監察制度等。

目前除非獲食環署署長的書面准許,否則不可售賣受限制出售的食物,包括以售賣機出售。獲食環署簽發許可證的售賣機,出售的食物主要為非預先包裝飲料,如咖啡、茶等,及需溫度控制或於機內進行簡單加工的即食食物。署方審批申請時,會審視售賣機擺放位置、出售食物及食物來源與儲存條件等。

公署指,全港持有效許可證的售賣機,由2018年的102部,增3倍至去年的417部。但曾有傳媒報道指,有售賣機儲存熱存食物的溫度低於許可證訂明的要求,更有人在無許可證情況下以售賣機出售食物。食環署於2018年至2022年4月下旬,則共接獲97宗與食物售賣機相關投訴。

全港417部 數年增3倍

申訴專員趙慧賢指,有關售賣機數量和種類持續上升,食環署應確保其監管措施能有效管控可能出現的食物安全風險。公署將主動調查食環署對售賣機出售熱存或冷存食物及非預先包裝飲品的規管工作,包括發牌及監察制度、對違規營運的售賣機的執管工作等。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