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啟迪人生金句

發佈時間: 2023/03/29

啟迪人生金句

已經有90年歷史的香港大學同學會,本來每兩年便會主辦一場大型的「校友之夜晚會」,是同學會重中之重的活動。但受疫情影響已停辦了6年。終於在一切復常後,2023年的「校友之夜晚會」於上周成功舉行,為眾校友及嘉賓送上一個愉快難忘的晚上。

當晚的主禮嘉賓是香港大學現任校長張翔教授,他致辭時為與會者介紹了香港大學的最新情況,也分享了未來十年發展的藍圖,如何引領香港大學繼續在全球高等學府中有卓越的表現。結語時,他用了北宋名臣王安石的詩來鼓舞大家︰「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非常奇妙的是,無獨有偶,當天早上,我在電台一個風水玄學的節目中也聽到主持人套用了王安石這名句,來引說人生應該有的態度。

王安石是唐宋八大家之一,是著名的文學家、思想家、政治家和改革家。在歷史上,他以推行變法希望能改善北宋積習,但新法只推行了一年多,便因為各種原因,包括急於求成、他自己自視過高等而以失敗告終。

能高瞻遠矚是否一定是自視過高的人?從「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來看,王安石應該是一位壯懷抱負的理想者。這兩句詩源自他30歲時作的《登飛來峰》,全詩是︰「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升。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

希望這兩句詩能為讀者帶來新的啟迪與希望。(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