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富士山#敬畏山神#淺間神社

發佈時間: 2023/03/29

#富士山#敬畏山神#淺間神社

旅行自己開車,好處是時間自主。我們逆時針方向,環繞富士山,參觀富士五湖,先是山中湖、河口湖、西湖、本棲湖和精進湖,每個湖的風景都不一樣,各具特色。

河口湖近東京,最多人去,位於富士山北麓,是自然景觀壯麗的富士五湖中心,也是欣賞富士山全景的最佳地點。遊人還可以乘搭遊船泛舟湖中,又可乘登山纜車,到山上展望台,飽覽河口湖光和富士山色。

這樣走一圈,便發現印象中的富士山和常見的富士山,和真實的有分別,既有正面背面之分,也有左側右側之別。富士山,日本象徵。究竟富士山和日本人有怎樣的連繫呢?

日本古代京都奈良,兩個舉足輕重的城市,建設均模仿唐代長安洛陽,以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四方觀念建築而成。但江戶(今東京)則不一樣,建築與都市史研究者陣內秀信在《東京空間人類學》一書中指出,「江戶中心不在城市之中,而在富士山和東京灣的軸綫之上,這條綫決定了江戶城市空間,一種遠心力的力量。」

說江戶的中心在富士山,有何證據?從當時地圖看,幕府將軍的「御城」面向富士山。崇拜高山是日本的傳統,入山修行,達致身心清零的境界。

從歷史記載看,富士山自9世紀開始就成為民間信仰;崇拜富士山自然因為她是一座活火山,隨時爆發。人們怕火山噴發,於是在山腳建了淺間神社,以鎮住富士山。

不知是真還是巧合,自12世紀中期後,富士山變得不太活躍,令她變得更神聖。

富士山不只是一座美麗的山那麼簡單,既是朝拜聖地,又是文化原鄉,也是藝術泉源。(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