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乙溰
蔡乙溰

狗狗上街必須戴狗繩

發佈時間: 2023/03/29

狗狗上街必須戴狗繩

最近朋友告訴我,她在西貢目擊一宗意外,一名外傭在放狗時沒有繫繩,狗隻衝出馬路,被巴士撞斃,令人十分痛心!

遛狗時用拖帶牽引狗狗是狗主的責任,雖然香港法例沒有強制所有狗狗必須戴狗繩才能上街,但作為負責任的狗主,每次遛狗時必須替牠戴上拖帶!

香港法例規定,在公眾地方,所有狗隻必須以狗帶牽引,或以其他方式妥善控制。此外,在公眾地方(郊野公園除外),體重20公斤或以上的狗隻,須以一條長度不超過2米的狗帶穩妥地牽引。任何人士違反規例,可被處罰(資料來自漁護署網頁)。

如果關心狗狗的話,每次帶狗狗外出時,綁好狗帶並牽好狗繩,可有效地控制狗狗行走路徑,也可防止牠胡亂撿吃路邊的不潔東西。

千萬不要誤以為拖狗繩等於狗狗不受控、約束和負累,主人要記住,拖狗繩是飼主的責任,一來可以防止狗狗走失,二來遇上突發事情時,可立刻拖實甚至拉開狗狗,無論對狗主、狗狗和途人都有好處。

雖然不牽狗繩未必犯法,但不時會在社交媒體上看到有人遛狗途中,狗狗因受驚而走失,甚至遇上交通意外,所以拖狗繩非常重要,千萬不要在狗狗走失才後悔問自己為甚麼不拖繩?出門前牽好狗繩才是一個稱職的主人。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蔡乙溰 QQ O2寵氧氣創辦人。家有4毛孩,支持領養不棄養。
欄名: 寵愛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