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騰訊是高息增長股?

發佈時間: 2023/03/29

騰訊是高息增長股?

姊妹們,股王騰訊(00700)的股價,在2021年2月創下773.9元歷史高位後,就反覆回落,而公司的盈利也由同年第3季起出現倒退,引證了股價跑先業績半年的說法。

當年第3季的經調整盈利(非國際會計準則計算的盈利,英文簡稱Non-GAAP)按年倒退了2%,這個下滑勢頭直到去年第3季才終止。去年第3季經調整盈利按年回升了2%,顯示騰訊的盈利低潮已經結束,但當時仍未見到增長動力。

到了上周公布去年業績時,大家就可以確認,騰訊已經重拾增長動力了,因為去年第4季,騰訊經調整盈利顯著增長19%。

往績股息率達6.4厘

對騰訊股東來說,除了業績回復增長值得欣喜外,騰訊所派的末期息也令人喜出望外,因為增長率高達5成。事緣騰訊宣布派發末期息2.4元,這個金額雖然折算只有大約0.7厘的股息率,但不要忘記,大家應該在上周五收到騰訊派發的美團(03690)實物股票,作為一次特別股息或中期息。

早前我在本欄已經指出過,按10股騰訊送1股美團的比例計,又以宣布日前一日的收市價計,這個派送折合的股息率高逾5.7厘,再連今次的0.7厘末期息,騰訊的往績股息率其實是6.4厘呢!如果騰訊是高息股,盈利又回復增長,她豈非高息的增長股?

這個問題我稍後再回應。現在我想替大家作一個總結,到底過去一年多,騰訊股價和業績為何如此不濟?而在這段期間中,管理層又做過甚麼來跨越經營上的瓶頸呢?

可以這樣說,騰訊和其他科技龍頭一樣,都是從2020年10月螞蟻集團上市觸礁後開始無運行,因為中央政府開始意識到民營的科技公司,已經大到有點失控。

用內地的語言,科技公司在早十多年前是屬於「野蠻式」增長,透過創投基金或上市獲得資金,然後不斷燒錢去搶佔市場,當中也包括收購合併,令到不少科技公司的規模愈來愈大。

因此,中央開始透過反壟斷來遏制這些企業的無序擴張,另外,也使用各種行政手段整治相關的市場。對騰訊而言,例如限制未成年人士在網上玩遊戲,以及暫停批出遊戲版號等,都令到騰訊的核心業務停滯不前。

視頻號增廣告收入

這個時候,騰訊管理層也明白,科技公司的高增長年代已經告終,於是就開始提出降本增效的經營方針。在核心的遊戲業務方面,除了本地市場之外,也開拓國際市場,雖然這部分收入未必能取代內地市場所失,但足以減低對內地市場的倚賴。

另外,騰訊又力拓視頻號,以此取代微信朋友圈,成為客戶使用和瀏覽的主要內容。2022年第4季,騰訊視頻號的使用時間是2021年同期的3倍,已經超過朋友圈的使用時間。

更重要的是,這些使用時間可以迅速轉化為收入,因為客戶在視頻號和微信小程序(比視頻號更早推出)所投放的廣告大增,令到騰訊的廣告收入也結束連續5個季度的下滑,重回增長軌道。

騰訊還會繼續投放資源用於研發,以部署長遠的發展,這部分下次再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