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勿忽視貧血 嚴重可危害心臟健康

發佈時間: 2023/03/31

提到貧血,許多人都視為小事,以為多休息、多吃紅肉、菠菜等補充鐵質便可改善問題,毋須求醫。吳錦汶醫生提示,貧血的成因有很多,可能反映重要器官病變、藥物問題、甚至早期癌症。盲目補充鐵質沒幫助之餘,甚至會延誤治療,嚴重貧血更會影響心臟及腦部健康,所以找出根本原因及早治療十分重要。

貧血不是看身型

很多人以為貧血只是瘦小的人才會有,身型大便沒問題。 吳錦汶醫生指出, 貧血其實是指體內的血紅素濃度低於正常水準,跟身型無關 。吳錦汶醫生比喻血紅素為汽車座位密度,血管則為紅隧。當血紅素不足時,就如每輛巴士只能乘坐一人,就算紅隧車滿為患,也只是在運送很少的人,徒勞無功。

精神好=無貧血?

每天有精神返工、做運動,一定身體好無貧血?無精打采、手腳冰冷和臉色蒼白才是貧血?吳錦汶醫生提醒,輕微貧血通常沒有病徵,嚴重貧血時的病徵又並非貧血獨有,病徵非常普遍,可能被以為是都市壓力、睡眠不足而掉以輕心,只吃補健食品和紅肉,直至有其他病徵才找醫生時,最初的小貧血可能已經演變成大問題。

貧血可能反映器官病變

吳錦汶醫生分析,造成貧血的原因有很多,不同年齡、不同性別的貧血成因也會有所不同。若是年青女性,多被認為與每月一次的生理期有關,但其實亦有可能是因為子宮問題造成經血過多引致。貧血也和肝和腎有關,大家又知道嗎?吳錦汶醫生說明,大都市的飲宴和煙酒文化,令到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脂肪肝很常見,抗拒戒酒和拒絕藥物醫治,會慢慢發展成腎衰竭和肝硬化。「很多人關節痛、肌肉痛會自行去藥房買止痛藥,也有機會傷害胃和腎,由於早期傷害的病徵不明顯,往往令病人發現時有腎衰竭已經太遲了。」

貧血或潛藏致命隱疾

貧血並非長者獨有,任何年紀的男性或女性也有機會因為腸胃發炎、潰瘍出血、甚至惡性腫瘤而患上貧血,故貧血有可能是嚴重隱疾的徵兆。「貧血和很多種癌症都有密切關係。以大腸癌為例,患者若因大腸病變而輕微流失血液(隱血),也會令血色素下降,由於初期無明顯症狀而容易被忽視,若非經專業診斷,往往難以區分,故不論男女,四十歲以上便要加倍小心。若有大腸癌症的家族病史更要多加留意,否則錯過治療大腸癌的黃金時間,讓癌症有機會擴散。」吳錦汶醫生細說。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21303961042.jpg"}}{{/hket:inline-image}}

貧血可危及心臟和腦部

吳錦汶醫生不諱言,如果未能及早診治貧血,貧血有機會惡化,「由於嚴重貧血人士的心臟必須比正常人跳動得更快,才可將足夠含氧血液運送至身體各個器官,長期下來心臟肌肉便會變得肥大,最終損害心臟健康。對於有心血管風險的人或長者而言,嚴重貧血更有機會誘發出心臟病發和衰竭、中風等嚴重疾病。」

必須找出潛在原因 才可對症下藥

吳錦汶醫生建議,對一般人來說,定期每年驗血已可以及早發現貧血,醫生亦會按需要為大家安排進一步檢查來確定貧血的原因。及早找出原因進行對應治療,能有效改善貧血問題,同時更可防隱患於未然。「不同病因的貧血,治療方法或有很大差異,不要單單吃補血健康食品改善病徵便以為沒問題,如因胃癌、子宮肌瘤等問題引致,有可能需要動手術治療。因此不要視貧血為小事,如有懷疑一定要及早求醫,對症下藥。」

{{hket:inline-image name="0W8A42692.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