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台海局勢|蔡英文出訪中美洲 過境美國 國台辦警告勿晤麥卡錫︰必將回擊

發佈時間: 2023/03/29

台灣的領導人蔡英文今日率團啟程出訪中美洲危地馬拉和伯利茲,去程和回程將分別過境美國紐約與洛杉磯,整個行程為期10天,有報道指她或於4月5日在洛杉磯與麥卡錫會面。在北京,國台辦批評蔡英文實際從事「謀獨」活動,警告若她與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接觸,必將採取措施堅決回擊。

{{hket:inline-image name="dadds.jpg"}}{{/hket:inline-image}}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批評蔡英文所謂「過境」並非留在機場或者賓館,而是以各種名目接觸華府官員和國會議員,搞美台官方往來,本質上是「倚美謀獨」的挑釁行徑,警告若她與麥卡錫接觸,將是又一次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挑釁,國台辦對此堅決反對,必將採取措施堅決回擊。她敦促美方嚴格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不安排蔡英文過境甚至與美國官方接觸,以實際行動兌現不支持台獨的嚴肅承諾。

{{hket:inline-image name="ddsd.jpg"}}{{/hket:inline-image}}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表示,蔡過境美國以往亦有先例,過境屬私人行程,並非官方訪問,華府無計劃安排官員與她會晤。

傳美憂京再在台周邊大規模軍演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報道,有美方官員擔心蔡英文此行會令北京再次進行類似時任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後,在台周邊的大規模軍演,其中一個憂慮是保守派智庫「哈德遜研究所」或在蔡周四過境紐約時,於閉門活動上向她頒發「全球領袖獎」,美方官員提醒台方要確保此行符合過往慣例,同時敦促北京不要激烈反應。

另有美國高級官員表示,蔡英文過去也曾在美國過境並進行一系列活動,包括會見國會議員、台灣僑民和其他團體,符合長期做法,北京無理由過度反應,又指中方企圖施壓,不會影響美方處理蔡英文過境方式,強調無牴觸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

 

ChatGPT|高盛︰ChatGPT恐打爛3億人飯碗 行政人員及法律職位高危,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