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能源標籤9月擴至11種電器 料年慳11億度電 等同半個港島全年住宅用電

發佈時間: 2023/03/30

實施至今已15年的「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涵蓋冷氣機、慳電膽、電視機等8種常用電器。機電工程署署長彭耀雄昨宣布,今年9月1日起將擴大需備有能源標籤的電器至11種,如氣體煮食爐、LED燈等,相信屆時每年可為香港節省11億度電,相當於約半個香港島的全年住宅用電量。

他說會持續檢討標籤計劃,包括考慮禁止能源效益未達標的產品發售。

彭耀雄提到,今年9月1日起將推行標籤計劃第4階段,氣體煮食爐、即熱式氣體熱水爐及LED燈均需強制備有能源標籤,令計劃涵蓋家電增至11種。他相信第4階段落實後,11類家電每年共可為香港節省11億度電,相當於約半個香港島的全年住宅用電量。

符1級能源標籤冷氣型號 急增至逾百個

他指署方在2021年第2次提升產品效能評級標準後,現時符合1級能源標籤的家用窗口冷氣機型號,從當時約10個急增至現時逾100個,顯示有效推動業界引入更節能的產品。為配合港府致力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署方會持續檢討標籤計劃,如釐定更嚴格的能源效益評級標準及擴展涵蓋範圍,料明年會就洗衣機和冷氣機作第3次評級標準提升。

他又指,署方計劃修例,禁止不達指定能源效益的產品出售。機電署助理署長(電力及能源效益)朱祺明解釋,不同國家已就未達最低能源效益標準的產品立法,盼明年完成研究並諮詢業界,又指立法主要針對現時第5級的產品,佔整體百分比僅約個位數。

推手機App設慳電計 助比較能源效益

為協助市民省電,署方推出了手機程式「E&M Connect」,程式內的「慳電計」可比較不同型號產品的能源效益和推算電費等。彭耀雄相信如市民全屋電器和燃氣爐具均採用1級標籤產品,每年應可慳2至3成電費和燃氣費。

記者︰歐文瀚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