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河套」在哪裏?

發佈時間: 2023/03/30

「河套」在哪裏?

最近的新聞中,常常提及「河套區」將會發展創新科技,到底是甚麼地方?前兩天,終於到訪此地,建築新穎,落戶的全是尖端科技,令人目不暇給。

原來,「河套區」橫跨深、港兩地。位於深圳河以南,是香港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在落馬洲河套區。河的北面,是深圳的「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位於皇崗口岸及福田保稅區。原本的深圳河彎彎曲曲,後來經治理河道,把深圳河拉直了,多出來的一片土地就叫「河套區」。一河兩岸、一區兩園,集中發展科技,大學精英紛紛到此設立實驗室。

從香港坐車,不到一小時,就到了中大剛於福田開幕的深港創新研究院,已經有科研團隊在此進行機械人、感測器、AI演算法、新型骨科內植入材料、試劑盒等等的研究。

「香港人口只有750萬,市場太小,地價超貴,很難將科研做到大規模和產業化。相反,深圳地大人多,但基礎研究不及香港。」同事笑說,「在這個地點合作,絕對是互利共贏。」

以往每當談到香港推動高新科技,一般「文人」總是難以想像,不知道香港有甚麼科技強項。如果你有空,參觀一下河套區,就可以看到兩地最尖端的科技正在落地生根,把天馬行空的創科意念化為產品。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