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用3支牙籤救酒塞

發佈時間: 2023/03/30

用3支牙籤救酒塞

朋友約晚宴帶來Chateau Coutet 2002年,這酒莊在1855年被官方評為Sauternes & Barsac列級一級酒莊。那年由法國主辦巴黎世界博覽會,拿破崙三世下令在會場向全世界宣布波爾多酒莊評級,除了紅酒外,也為造貴腐甜酒的酒莊評級。那時的貴腐甜酒的地位甚至比紅酒高,在21個入榜的酒莊中,有一個被評為「特一級莊」Premier Cru Supérieur,那便是滴金堡Chateau d'Yquem,儘管有些酒莊後來因分家而變成27個,但滴金堡地位屹立不倒。

甜酒榜中的一級莊共有11個,當中只有兩個來自Barsac,Chateau Coutet是其一。在Sauternes共有5個鄉社,分別是Barsac、Sauternes、Bommes、Fargues和Preignac,法例規定這5鄉社造的貴腐甜酒皆可用Sauternes這產區命名,其中因為Barsac本身很出名,故可自行選用Barsac或Sauternes來命名。

由於當晚現場無專開舊酒的Ah So,只能用普通海馬刀來開Chateau Coutet 2002。當用螺旋鑽轉進木塞後要拔出來時,竟紋風不動,強行拔之只會令木塞粉碎。論酒齡它不算舊,應該是酒的糖份將木塞黏住瓶口。惟有問服務員取來3支牙籤,將牙籤沿瓶口與木塞間慢慢攝進去,用牙籤把木塞與瓶口黏住的部位稍為隔開,並固定木塞。這時再用海馬刀將木塞輕輕拔出,木塞雖已破裂,依然可完整拔出來。用牙籤救酒塞,以前只聽前輩說過,但從未試過,這次臨危受命,總算幸不辱命!(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