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有功 戲無益?

發佈時間: 2023/03/30

勤有功 戲無益?

遊戲是與生俱來的一種能力,亦是孩子們天生的語言。

學者們一致認為,遊戲是一種自發,由孩子主導,自我娛樂的行為。有研究指出,遊戲有助腦部發展。透過遊戲,孩子能自我增長、自我實現及自我表達。從中有助孩子學習調節情緒,讓他們將壓力、焦慮、憤怒等情緒表達。遊戲更可加強孩子與他人聯繫,亦能激發創造力、提升自信心及建構自我。

過去不少家長和我分享,他們為小朋友安排很多「遊戲」時間,例如玩樂器、玩體育、玩桌遊學英文生字。當然,這些都是益智亦有助孩子於不同範疇發展的活動。

不過,值得留意的是,這些遊戲往往有一個特定「對」的方式去玩,着重跟從指示、訓練及規矩,因而與孩子主導遊戲並不相同。再者,這樣的「遊戲」背後往往帶有目的,希望達到某種程度,或培養一樣手藝或技巧。

當着重知識灌輸的教育方式愈來愈普及,幼稚園的小朋友已學會了不少天文地理、中英文生字,課餘時間也堆滿了興趣班。相對地,這種原始、純粹的遊戲時間便愈縮愈少。隨之,心理研究開始發現,當遊戲時間愈來愈少,孩子的心理健康也會受到影響。有研究甚至指出,喪失遊戲時間的兒童會變得較為暴力,亦較容易有情緒抑鬱。

其實遊戲是一種本能,並不需要別人教授,亦是讓孩子能茁壯成長的重要元素之一。但願各位家長都能夠在百忙之中抽空,讓孩子有一個遊戲與放空的空間。

撰文: 梁重皿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