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聊天機械人熱潮

發佈時間: 2023/03/30

聊天機械人熱潮

聊天機械人ChatGPT近來成為茶餘飯後的熱門話題。利用人工智能技術的程式,可根據用家要求自動產生內容,繙譯、資料蒐集、寫論文樣樣皆能,甚至有人視它為「樹洞」傾訴心事。究竟ChatGPT是否萬能?好奇之下,早前我決定實測。

不少姊妹發現自己罹患乳癌,會即時上網搜尋病情資訊。我嘗試要求ChatGPT提供最新香港乳癌數據,它其中一項數據顯示2018年,每年新確診乳癌病例數目為5,000例。然後我再上網查資料,醫管局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據顯示,2018年錄得4,645宗乳癌新症。這數據是否準確,讀者可自行判斷。

國際上有不少專家開始研究這類程式,會否為病患帶來錯誤的醫療資訊。早前,美國猶他大學醫學院研究人員以此為題作出研究,並發表文章。專家評估ChatGPT上的癌症信息是否準確,發現當被問及一些常見的癌症傳言和誤解時,人工智能的準繩度達97%!不過,研究同時發現它的語言比較間接和模糊,不排除患者或會誤解信息,所以專家呼籲患者使用人工智能獲取有關癌症信息時要謹慎。

相信不少朋友都曾經試過身體不適,上網搜尋病徵,愈看愈擔心。事實上,香港乳癌基金會乳癌支援中心的輔導護士亦留意到,有不少姊妹上網閱讀乳癌資訊後,可能受到情緒困擾。

科技為生活帶來便捷,亦可能帶來新問題。患上乳癌的姊妹請記住,基金會一直與大家同行,我們的乳癌支援中心由專業醫護人員帶領,不論是需要治療資訊,還是出現情緒困擾,團隊都會提供適切協助,並會安排同路人義工分享經驗,互相扶持。

這種專業分析,以及人與人之間的心靈交流,人工智能又怎能取代?

撰文: 霍何綺華博士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