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藥劑師駐地區康健中心 講解藥物知識解謬誤

發佈時間: 2023/03/31

{{hket:inline-image name="4.jpg"}}{{/hket:inline-image}}

政府近年於全港十八區開辦地區康健中心/站(下稱DHC),讓市民透過DHC約見不同專職人士,如護士、物理治療師、營養師、藥劑師、社工等,以更有效管理自己的健康。市民亦可以參與中心舉辦的不同活動,建立良好生活習慣。

現時,每間DHC至少會有一位註冊藥劑師,為市民提供免費藥物諮詢服務。屯門地區康健中心藥劑師侯健敏表示,市民如對醫生處方的藥物和平日服用的保健品有所疑問,可以諮詢地區康健中心的藥劑師,消除困惑和避免誤用。

DHC藥劑師拆解吃藥迷思

許小姐有糖尿病及三高問題,透過健康飲食習慣並在藥物的幫助下,病情現時已逐漸受控。然而在不久前,許小姐的血糖指數一直高踞不下,原因是她不敢完全依照醫生的指示吃藥。許小姐說:「當時醫生指示我每日要吃750mg份量的降血糖藥,但我每次吃完都會腹瀉,久而久之,我不敢把藥吃光,每日只吃500mg左右。」結果,許小姐的血糖指數持續高企。醫生未知內情,以為其糖尿情況未能受控,遂為許小姐加大劑量至每日2,000mg的份量,許小姐因而對吃藥愈來愈抗拒。

幸好,許小姐在診所護士的介紹下認識了屯門地區康健中心。她更開始使用中心的藥物諮詢服務。DHC藥劑師侯健敏負責跟進許小姐的個案,他了解到許小姐的情況後,便細心向她解釋,讓她逐漸釋除疑慮。他當時建議許小姐說:「醫生處方的份量雖然比過往大,但該款藥物是改良配方,身體會更易吸收,無需過份擔心。如果真的對藥物有恐懼,不妨先由一半份量開始吃,待有信心後才慢慢增加份量,最終目標是吃足2,000mg。」許小姐其後依照藥劑師的建議服藥,果不其然,其血糖很快便受控,亦對DHC的服務更添信心。

服用藥物和保健品前要留神

屯門地區康健中心藥劑師侯健敏提醒市民,服用保健品前最好向專業人士了解詳情。侯先生說:「市民沒有留意包裝上的建議劑量固然不理想。不過,即使依照包裝上的建議去服用也未必一定安全。我曾看過有保健產品的建議用量,超出人體每日的所需量,如果市民長期按建議用量服食,可能會危及健康。」侯先生又提醒市民,不要以為過量補充營養素無傷大雅,例如不少人會服用維生素D的補充劑,但過量攝取維生素D,有機會導致血鈣過高。此外,對於正在服食醫生處方藥物的市民而言,額外服用的保健品有機會與藥物成分重複,以致過分攝取某些成分。市民如有疑問,可約見DHC藥劑師,徵詢專業意見,保障自身健康。

除了是一位註冊藥劑師外,侯健敏亦修畢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的中藥專業深造證書,對中藥有一定認識。他為市民提供藥物諮詢服務時,會了解市民有沒有同時服用中藥和西藥,並提醒他們必須留意兩者有否相沖。他舉例說:「以阿士匹靈為例,它與不少常見藥材,例如當歸,都會相沖。假如同時服用阿士匹靈等抗凝血藥物和當歸,會產生不良反應,可能輕輕被撞一下就會出現瘀血。」侯先生指出,中西藥相沖十分常見,輕則影響藥效,但嚴重起來卻是可大可小,分分鐘影響健康,所以市民在服用前,應先向專業人士諮詢。

多元化健康講座 增疾病知識

{{hket:inline-image name="2.jpg"}}{{/hket:inline-image}}

除了單對單的藥物諮詢服務外,DHC藥劑師亦會定期舉辦不同主題的健康講座,提升市民對藥物的知識。現時市民可到18區的DHC進行健康風險評估,了解自身健康狀況,並向藥劑師、物理治療師等專職人士尋求意見。市民可前往居住或工作地點附近的DHC,登記成為會員,齊齊掌握健康。

藥物小知識

藥物宜存放在陰涼處,但不建議存放在雪櫃中,因為雪櫃內比較潮濕,而且當我們從雪櫃中取出藥物時,由於低溫環境轉到室溫環境,即使只是短短幾秒,藥物亦有機會因此沾上水氣而發霉。此外,市民也要注意哪些食物不可與特定藥品一同服食,醫生通常會在藥物標籤上註明,市民只要多加留意便可得知。

瀏覽地區康健中心網站︰www.dhc.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