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台海局勢|蔡英文過境紐約出席晚宴 支持者與反台獨團體隔街對罵

發佈時間: 2023/03/30

台灣的領導人蔡英文率團出訪中美洲,周三(29日)過境美國紐約時出席僑胞團體舉行的晚宴,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柏格及新澤西州州長墨菲都有出席。

蔡英文致辭時指,今次是新冠疫情後首度出訪,強調台方遇到壓力不挑釁、不屈服,展現自我防衞的意志與決心,有能力維護區域和平穩定。蔡英文又指台灣面臨巨大挑戰,美國和其他民主夥伴的關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

蔡英文落機後獲羅森伯格迎接,之後前往曼哈頓中城的樂天酒店,有過百名僑胞在酒店門外歡迎蔡英文,酒店對面馬路有大陸團體抗議蔡英文過境美國搞台獨,強調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雙方隔空對罵,未有發生肢體衝突,紐約警方加派人手分隔兩派陣營。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說,蔡過境美國,符合美方長期的對台非官方關係,以及美國的一中政策,北京沒有理由過度反應,不應以此為藉口,加強在台海周邊的任何活動。

回程過境洛杉磯 或晤麥卡錫

蔡英文預計在紐約逗留至周六,再轉到中美洲國家危地馬拉和伯利茲訪問,回程過境洛杉磯,在加州停留期間,可能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面。路透社引消息報道,可能至少20位國會議員聯同麥卡錫一同會見蔡英文。

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發言人強調,蔡英文所謂過境美國是假,謀求突破、宣揚台獨是真。美方縱容支持台灣當局有關行徑,加強美台官方往來,升級美台實質關係,衝擊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不僅無益於地區和平安全穩定,也不符合中美兩國人民共同利益。

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總領事黃屏指,麥卡錫如果不汲取前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的錯誤教訓,無視國際社會對一個中國原則的廣泛支持,無疑將重蹈覆轍,進一步損害兩國關係。他又說,中美人民擁有密切聯繫和共同利益,麥卡錫打「台灣牌」帶來的惡果,將不得不由期盼中美友好的兩國普通民眾承受。

蔡英文出訪中美洲,過境美國,國台辦警告勿晤麥卡錫︰必將回擊,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