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投資黃金更保值 新手必睇3種投資方式

發佈時間: 2023/03/31

在美國的銀行業危機下,近期資金紛紛湧入避險資產,刺激現貨金價。黃金作為避險資產或對沖通脹的工具,利息往往是影響黃金走勢的關鍵。在兩家銀行倒閉的前題下,市場憧憬美國暫緩加息,有機會利好金價,較保守的投資者都會考慮投資黃金。不論是想短炒或是分散風險,投資者若希望投資黃金,不如先看看以下3種方式!

傳統方式買入飾金

買賣黃金最簡單、最傳統的方式,莫過於到金舖直接入手,既能夠感受到實物的重量,又可以自行選擇要金粒或是飾金。不過,實金不便於保存,亦要好好保養以防貶值,更需要到金舖才能進行交易。如果投資者買入飾金,則要支付手工費;未來想賣出飾金,就變相蝕了手工費。

黃金ETF 價格透明流通性高

顧名思義,這是一種追蹤黃金價格的ETF,買賣方式與普通股票交易一樣。投資黃金ETF的好處在於價格透明且流通性高,更沒有實金的收藏和保養問題,不會因為「人為因素」影響投資價值。不過,由於投資黃金ETF等於股票買賣,投資者須承擔價格波動的風險,也要支付佣金、交易所徵費等股票費用。

貴金屬股塊板 價格較波動

在ETF以外,投資者也可以選擇買入貴金屬股的塊板。值得留意的是,買入貴金屬股並不是直接投資黃金,而是投資黃金相屬的公司。以股票方式投資的好處,跟透過黃金ETF的相似,價格透明而且流通性高,也沒有收藏和保養問題;壞處就是投資者需要支付佣金、交易所徵費等股票費用,也要承擔價格波動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