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灣區青年就業恆常化 提供逾800職缺 委2機構予在地支援 港企指易接觸有志者

發佈時間: 2023/03/31

港府前年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到本月初恆常化。勞福局局長孫玉菡稱,今年獲80多間企業提供逾800個職缺,已委聘2間香港機構協助參與計劃返回內地就業的青年。

有參加計劃的港企稱,港青兩文三語能力較強,擅於與客戶溝通,但以往較難招聘願返內地的港青,今次計劃較易接觸到有志向灣區發展的年輕人。

參與計劃的企業要以不低於月薪1.8萬港元,聘請2021至2023年的學士或以上程度畢業生,政府會資助1萬元,為期最長18個月。勞福局局長孫玉菡昨稱,政府提供資助外,今年委聘2間在內地有服務經驗的香港機構提供在地支援;逾800個職缺涵蓋傳統金融、地產、以至科技等行業,相信可助港青擴闊眼界和能力。

其中一間獲委聘機構為工聯會大灣區服務社,其總幹事曾志文稱,去年不少參加者都是土生土長港人,僱主未必提供住宿,故要協助他們搵屋,以至是講解內地勞工法及醫療保障,亦會協助他們了解內地生活文化。

部分企業昨參與會展舉行的招聘會,伯恩光學研發部副經理鄭逸軒稱,公司不少職位皆要回內地廠房工作,「以往請唔到人,往往唔係能力問題,反而因在港無相關職缺,求職者又不願返內地」,參與今次計劃則更易接觸到願返內地的年輕人。鄭稱,招聘職缺包括工程師、管理練習生及市場調研等,冀聘最少10人;港生普遍「邏輯強、反應快、願講英文」,可協助內地專才與外地客人溝通,又指起薪點肯定高於1.8萬元,另會提供津貼及獎金予留內地工作滿一定年期的同事。

港青擅兩文三語 助溝通客戶

觀瀾湖集團市場推廣副總監梁國鵬指,今次30個職缺包括行政助理、活動策劃、公關及推廣等,昨上午已收到120人應徵;由於集團本身有不少港人工作,加上客戶多講廣東話,相信港生不難適應,視乎表現亦可獲留任,以至升職加薪。

另據報特首李家超將率領立法會議員,於下月21至24日出訪大灣區,與省市領導會面及參觀當地重點設施;訪問團或多達過百人,有機會分兩團出發。

記者︰李卓謙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