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去年收2050雀鳥 誤送拯救中心增負擔 嘉道理農場︰健康幼鳥毋須救

發佈時間: 2023/03/31

市民對保護自然生態意識逐漸提高,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的野生動物拯救中心透露,近年接收的雀鳥數目大增,去年共錄得2,050隻,當中約半數為年幼雀鳥,惟部分經檢查後證實為健康幼鳥,增加護理團隊負擔。

中心提醒市民,年幼雀鳥不一定需要被拯救,又強調不應擅自飼養野生雀鳥,因不適當救援或令牠們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機,甚至失去野外求生能力。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的野生動物拯救中心指,每年春夏都收到大量年幼雀鳥,在2011年前,中心年均只收到約100隻雀鳥,10年後累積至平均每年約1,000隻,但前年卻暴增至2,340隻,去年亦接收到2,050隻,當中47%為年幼雀鳥。中心認為,除了因市民關注野生動物,城市發展亦令動物棲息地進一步遭蠶食,致更多雀鳥受傷。

可先行觀察 確認幼鳥位置安全

但中心指接收的雀鳥中,經檢查後部分屬健康幼鳥,大多已長出羽翼並能作短距離飛行,只因誤被「拯救」而為動物護理團隊增不少負擔,例如雛鳥約每15至20分鐘便要餵食一次。

農場動物保育部主管艾加里指,部分年幼雀鳥在沒有實際需要下被帶走而離開野外,例如幼鳥在學習飛行期間,被市民誤以為遭拋棄,實際上牠們的父母可能仍在附近。他認為市民不需急於撿起幼鳥,應先在遠處觀察約10分鐘,看看其父母是否在附近飛行或折返照顧。中心助理保育主任溫諾汶亦稱,雀鳥媽媽會辨認幼鳥的叫聲,市民如確認牠們沒受傷,只需將雀巢或幼鳥安置到安全環境即可。

不宜自行照顧 恐錯失治療黃金期

他們強調,市民不應該自行照顧野生幼鳥,因為不適當救援除會為牠們帶來不必要痛苦,亦可能令牠們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機、失去野外求生能力,最終無法適應野外生活。

他們同時呼籲市民如發現雀鳥受傷,可致電農場、愛協或漁護署,並提供詳細資料,包括發現雀鳥位置、附近環境有否捕獵者等。

記者︰歐文瀚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