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已除127水浸黑點 引入機械人清淤泥 觀塘翠屏河爭取年中先開放3設施

發佈時間: 2023/03/31

雨季將至,不少市民擔心可能要面對水浸問題。渠務署署長彭雅妮表示,目前署方已為將至的雨季作好準備,且1995年至今已消除127個水浸黑點,餘下4個亦正處理。

她又提到正繼續2020年展開的活化翠屏河工程,料明年第3季完工,但會爭取今年年中先開放3個相關設施。

彭雅妮引述天文台數據指,今年本港降雨量料為2,000至2,600毫米,與去年相若,署方已為雨季作好準備;而自1995年至今已消除127個水浸黑點,餘下4個當中,薄扶林村和尖沙咀漆咸道南的工程均在進行,並正就新田和林村的黑點進行規劃,在連串工作後,目前風險都已大減,又強調署方引入了多項高科技協助處理渠道淤塞問題,包括引入4款機械人清理淤泥和垃圾,並透過「防洪健康碼」等遙距系統監察易塞地段情況。

署方又正在長約1公里的觀塘翠屏河進行活化工程。她指,過去本港整治河道主要針對防洪需要,但活化河道將可帶來更多可能性,如翠屏河工程能釋放更多公共空間,屆時將設有智能水閘、人工濕地和人工浮島等,讓市民享受近水環境。

保證聞不到污水廠臭味

雖然活化翠屏河工程預計明年第3季才完工,但她表示,署方會爭取今年年中提早開放海濱跨河通道、新設的茶果嶺海濱公園,以及新建的污水泵房上蓋上約1公頃大的園景平台,會與負責管理公園的康文署協調,相信有關工程能達到「一地多用」的目標。

她又表示,由於翠屏河一帶同時進行3項改善渠務設施工程,故署方一併進行規劃,改善觀塘海傍的暢達性,市民日後可經觀塘海濱長廊來往茶果嶺海濱或偉業街,又保證市民不會聞到污水廠房內的臭味。

記者︰歐文瀚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