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醫護深情】6小時奇妙旅程

發佈時間: 2023/03/31

患有先天性罕見疾病的熙熙,跟媽媽最美好的回憶是在夢幻的主題樂園。

2020年,12歲的熙熙病情惡化,需要長時間在伊利沙伯醫院兒科病房留醫,醫生轉介熙熙至兒童紓緩服務團隊,希望協助她及家人度過最艱難的時刻。在病房內的時光,醫護同事跟熙熙非常投緣,大家都視她為自己的女兒。

熙熙朝思夜盼希望出院回家,可惜身體狀況不容許。小女孩憧憬着外面的世界,渴望可以跟其他小朋友一樣到主題樂園,玩機動遊戲、跟卡通人物合照留念,病房一班同事都希望幫她完成心願。

熙熙需要每日定時注射營養液或藥物,每日只有4小時「空檔」,我們便跟醫生商量調整藥物分量,以延長「空檔」時間,在出發前幾星期預先跟她「熱身」,令她的身體逐漸適應至6小時毋須用藥。

熙熙在出發前數星期已非常興奮,還記得出發當日整個病房的同事都替她高興,她在車上平靜下來捉緊我手,看着車窗外的風景、感受在高速公路飛馳,她知道主題公園愈來愈近,願望就在前面不遠處。

當日樂園天氣晴朗,熙熙換上公主衫與卡通人物拍照,接過樂園送上的禮物,笑得雙眼瞇成一綫。對於一些小朋友來說,去夢幻的主題樂園可能只是等閒事,但對熙熙來說是畢生最難忘的經驗,那怕這一趟奇妙之旅只有短短6小時。

現時醫療科技一日千里,很多病症都可以治療,但病人走到最後階段,最需要的可能不再是甚麼藥物。兒科紓緩治療團隊的工作,是在病人病重時紓緩他們生理、心理上的痛楚、陪伴在側讓病人感受到身邊人的愛,這已是對病人及生命最大的尊重。

(公立醫院守護市民健康第一綫,默默陪伴病人走過不少人生考驗,當中有汗水有淚水,就與大家一起細味當中的點滴。)

撰文:伊利沙伯醫院兒科資深護師黃瑋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