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國際生品學兼優膺理大卓越學生獎 印裔精英推廣可持續時裝 內地學士鑽研自動駕駛

發佈時間: 2023/03/31

現屆政府積極向外「搶人才」,而本地大學早已吸引不少國際生報讀。來自印度的Muskan自小靠造衫來克服害羞性格,長大後望投身時裝業,看準理大服裝及紡織課程全面,毅然來港;來自內地的方嘉影亦受本港國際化及學術資源豐富環境吸引,入讀理大電子及資訊工程學系,更開展自動駕駛定位技術研究。兩人品學兼優,成今年9位「卓越學生獎」得主之一。

訪問期間,Muskan侃侃而談,她卻透露自己小時十分內向,亦無人生目標,造衫便成為她自我表達方式,色彩斑斕的衣服更讓她變得自信,長大後對時裝興趣不減,而理大服裝及紡織文學士(零售及市場學)課程涵蓋設計、科技及商業,加上香港具市場潛力,她遂決定來港入讀。

印泰背景學生大使 慣多元文化

Muskan自言,在印度出生、泰國成長,習慣多元文化環境,但首天上課卻經歷文化衝擊,事緣她使用衣車時遇困難,導師不自覺用廣東話協助,她一聽便擔心自己無法融入,幸老師和同學馬上「轉台」用英文教她。她稱,理大環球事務處有協助國際生融入,自己亦有擔任學生大使,「這些永遠都會是我的美好回憶,幫助我適應香港生活」。

惟未幾遇上疫情,Muskan一度回家上網課,惟仍獲選參加聯合國千禧年研究基金計劃。她稱,疫情空檔期讓她思考平價時裝易製造浪費,疫下人們開始多穿舊衣和回收。她認為,簡單如反轉衣服再洗,都可延長衣服壽命,遂創立IG主頁「Rethinking Fashion」推廣可持續時裝。

就讀電子及資訊工程學工學士的方嘉影,本打算在內地升學,但同樣考慮理大以至本港的發展機會毅然來港。她大二時參與研發一部用於協助繪製地圖的小車,到上學年再參與全新的本科生科研計劃(URIS),並冒昧親函理大機械工程學系助理教授孫宇翔自薦入自主系統實驗室工作,終獲對方批准。

方稱,URIS提供的經費,讓她可研發視覺追蹤定位,用於協助自動駕駛車輛在隧道或其他GPS訊號較差的地方,利用鏡頭即時定位及發展防撞技術,惟初期並不順利,幸獲教授勉勵:「科研就是有成功有失敗」,整理心情後重新出發,終能完成,今年再在URIS研究機器人定位和多目標跟蹤研究。

理大每年皆向9間不同學院的優秀學生頒授卓越學生獎,而今年Muskan更膺「最卓越學生」。畢業在即,她計劃留港發展,繼續推動消費者對環境和社會負責。方嘉影則會到美國史丹福大學進修,續向無人車領域進發。

卓越本地生睇好旅遊業 定留港發展大計

理大今年頒授的9位「學院卓越學生」,當中不乏「本地薑」,當中包括旅遊業及會展管理理學士課程大四生陳麗而(Lian)。她稱,在理大4年有機會全方位發展,如在國際會議顧問有限公司實習半年,協助籌劃以至跟進活動舉行。

課餘助SEN學童生涯規劃

她稱,曾有一次活動因天氣惡劣,要改為網上舉行,在短短3至4小時要完成決策,與參與者溝通,並向客戶匯報,期間她觀摩上司應變,自己亦發揮兩文三語的優勢,協助持分者溝通。學業以外,她亦不忘服務社會,曾協助SEN學童作生涯規劃。她憶述,同學本來較冷漠,最後卻打開心扉,笑着道謝,「能拉近他們與社會的距離,自己都覺得很感觸」。

本港人才流失是不爭事實,Lian卻看好香港,認為旅遊業界能積極應對挑戰,加上背靠中國市場。她已立下留港發展大計,「希望5至10年後會成為行內領袖,助提升香港競爭力,同時培訓下一代人才」。

記者︰李卓謙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