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李強︰中國恢復增長動能強勁 亞洲不能生亂 否則自斷前程

發佈時間: 2023/03/31

國務院總理李強昨在海南舉行的博鰲論壇開幕式致辭,提到中國恢復增長的動能強勁,3月較前兩月的經濟表現更好,下步會穩字當頭鞏固復甦態勢,防範金融等層面出現重大風險。他又表示,亞洲正處於充滿不確定性的十字路口,為實現更大發展不能生亂及生戰,否則自斷前程。

經歷3年疫情後,博鰲亞洲論壇再次以全實體方式舉行,亦是李強上任總理以來首次在國際會議演講,他介紹中國恢復增長的動能強勁,指3月較1、2月的經濟表現更好,消費投資等指標向好,就業及物價穩定,市場預期亦改善。中國下一步會穩字當頭鞏固復甦態勢,擴大市場規模,防範金融等層面出現重大風險。他強調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自身發展具有世界意義,不論未來世界變化,都會持續改革開放,保持創新,並向世界分享中國發展機遇及紅利,成為貢獻世界繁榮穩定的重大力量。

他提到中國主動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處的時代潮流,始終做和平建設者、全球發展貢獻者及國際秩序維護者。他稱中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社會長期穩定這兩大奇迹,是對世界的巨大貢獻,可以說在不確定性的世界中,中國的確定性是維持世界和平發展的中流砥柱,又強調中國絕不會透過戰爭、掠奪、殖民的方式去實現現代化。

李強表示,亞洲及全球正處於充滿不確定性的十字路口,亞洲過去數十年快速發展離不開總體和平穩定,為實現更大發展,不能生亂及生戰,否則是自斷前程。

他反對濫用單邊制裁、長臂管治,反對選邊站隊、集團對抗和製造新冷戰,堅持以和平方式解決各國之間的分歧爭端,共同維護世界安寧。李強又提倡亞洲區域經濟一體化,要構建中國和東盟自貿區的3.0版本擴大開放,強調反對保護主義,反對脫鈎斷鏈,要保護供應鏈穩定。

李顯龍促中美 妥善處理分歧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致辭時指呼籲中美妥善處理分歧,以免兩個大國爆衝突會影響全球穩定,希望中美可達成互信及尊重,為世界經濟復甦提供條件。他又提倡亞洲各國尤其東南亞,繼續與中國保持貿易往來,又促亞洲保持開放,與歐美各國加強聯繫,進而變得更強大和更具韌性。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