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關係回暖 日方要求撤限 南韓︰絕不進口福島水產

發佈時間: 2023/03/31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南韓總統尹錫悅本月16日在東京會面,解決兩國許多紛爭,日本也取消了對南韓高科技材料的出口限制。不過,對於日本福島水產進口問題,南韓總統辦公室發言人昨表明,絕不會解除對福島水產的進口禁令。

尹錫悅月中訪問東京與岸田文雄會面,是南韓12年來首度有總統訪日,被視為雙方關係回暖的象徵;有日本傳媒稱日方在會談中要求南韓解除對發生過核災難的福島等地的水產進口限制,引發南韓國內對於食品安全的憂慮。有日媒更指,尹錫悅將協助日本向解釋福島核電站排放污水的影響,以取得南韓民眾理解。尹錫悅訪日期間曾與日本前首相菅義偉會面時,談及福島第一核電站污水排入海中的問題,出席會談的日韓議會聯盟前會長額賀福志郎表示,希望南韓政府了解排放狀況的詳情,並解除對福島水產的禁令。

惟南韓總統府發言人昨回應輿論對進口福島水產的擔憂時強調,政府將國民健康和安全放在首位的立場保持不變,絕對不會恢復進口福島地區的水產。

尹錫悅返韓後表示,現在是日韓放下過去歧見的時候,強調雙方不是零和關係,而是可以互惠互利。日本於本月23日取消南韓高科技材料出口限制,南韓也撤回了在世界貿易組織的申訴,並開始安排將日本重新列入貿易「白名單」。

南韓因應福島核事故後出現核輻射污染,2013年起禁止進口來自福島等8縣的所有種類漁產品;至於在農作物上,則禁止進口福島縣產稻米和菇類,以及來自14個縣、共27個品項的農作物。福島核廢水因累積過多無法儲存,日本政府決定最快春季把廢水排進大海,再次牽起外界不安。

福島1號機組反應堆 壓力容器底座受損

另外,東京電力公司周三公布照片,顯示福島第一核電站1號機組反應堆壓力容器底座內部混凝土消失並露出鋼筋,是首次證實底座內部受損。1號機組反應堆安全殼調查於去年2月啟動,此前確認底座外側受損,認為底座或因燃料碎片的高溫受損,壓力容器也被指有可能坍塌。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