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蔓越紅莓汁可否預防腎結石?

發佈時間: 2023/03/31

蔓越紅莓汁可否預防腎結石?

患上腎結石的風險,在過重及糖尿病患者會較高,當中與尿道炎的關係就更加複雜,有點像究竟有雞先還是蛋先的關係。正是這原因,腎結石高風險人士,有時會用能夠幫助防止尿道炎的方法去減少風險。防止尿道炎的方法當中有關飲食方向的,例如蔓越紅莓汁或有可能令尿道炎重複患者減少復發次數。所以經常有人問,蔓越紅莓汁可否防止腎結石?

要解釋蔓越紅莓汁與尿道炎及腎結石關係前,要先解釋腎結石的類別。5款常見腎結石︰1、草酸鈣石(與磷酸鈣石合共~80%);2、磷酸鈣石(與草酸鈣石合共~80%);3、鳥糞石(10%-15%);4、尿酸石(3%-10%);5、半胱氨酸石(~2%)。各種結石的成因不同,所需環境亦不同。最常見的腎結石是草酸鈣,佔約4成病例。

為何尿道炎與腎結石有關?與尿道炎有關的結石是鳥糞石,佔病例10%-15%,並不常見。當細菌進入尿道,令尿液的酸鹼度增加(即令尿液變得更加鹼性)。這個較鹼性環境推動磷酸銨鎂結石形成,就是上面提到的第三款鳥糞石。這種結石的體積通常較大亦有叉枝,形成速度很快。重複患上尿道炎人士,患上這款結石的風險高。

蔓越紅莓汁可能會增加,也可能減少結石的形成。看到此相信大家開始明白,除非你醫生已定奪了你的腎結石種類,否則很難衡量蔓越紅莓汁是否有用。事實上,過去數十年,飲用蔓越紅莓汁去治療腎結石是一個具爭議性話題,研究結果亦參差。

首先,蔓越紅莓汁之草酸鹽含量較高,如果結石患者是與草酸鈣有關,飲用蔓越紅莓汁可能會增加風險。再者,有些研究指出蔓越紅莓汁可能會降低尿液的酸鹼度,換言之,會令尿液變得更酸。酸度會增加患草酸鈣(第一款結石)及尿酸結石(第四款)的風險。

事實上,2020年有一項審視研究發現,蔓越紅莓汁增加草酸鈣及尿酸結石風險指標。但同一研究亦發現,蔓越紅莓汁可以減低磷酸鈣(第二款)及鳥糞石(第三款)的風險指標;這樣的結果,可能是由於這兩款結石被酸性環境抑壓下不能形成。

以目前研究數據來看,飲用蔓越紅莓汁的確與腎結石形成有關,但由於腎結石種類多,誘發原因不同,建議讀者先諮詢醫生或註冊營養師才用飲食去治療腎結石。如果你曾患上草酸鈣及尿酸石,或對這兩款腎結石患病風險較高,暫時最好避免飲蔓越紅莓汁。(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