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長假港人愛外遊 保健勿忘益纖菌

發佈時間: 2023/03/31

長假港人愛外遊 保健勿忘益纖菌

復活節長假期,又是香港人出外旅遊的旺季。旅遊時少不免長時間乘搭交通工具,很多人會有動暈症(暈車浪或暈浪)的症狀,出現頭暈、頭痛、和嘔吐。動暈症與感覺如視覺和空間感等不協調有關。研究發現,感覺不協調愈嚴重,症狀愈強。

研究顯示,近半數的人在過去5年內曾經暈浪。最容易出現暈浪的場合有船上、汽車後座、巴士和飛機。美國研究發現,空腹乘坐交通工具更容易出現暈浪,而食用高蛋白食物則可明顯減少症狀。英國研究發現,飲用高脂牛肉湯明顯更易引發噁心和暈浪。因此,大家在乘坐長途交通工具前應避免空腹,可以先食用低脂、高蛋白質食物,如無糖低脂、富含蛋白質的益纖蛋白。加入自己喜愛的口味(如朱古力粉、果汁、肉湯等),享受美味與營養之餘,亦有助紓緩暈浪。

芬蘭研究發現,大部分旅遊腹瀉患者的糞便中有致病菌,如病原性大腸桿菌及彎曲桿菌(Campylobacter)等,亦有部分患者腸道受病毒感染。研究指出服用抗生素的患者較多受病毒感染。受病毒感染的患者重症風險較高。益纖菌中的嗜酸乳桿菌NCFM,特別對病毒感染引發的腹瀉有緩解作用,亦能有效降低糞便中的病毒量。腹瀉時除要補充水份及電解質外,食用益纖菌也有幫助。

旅行時除要注意食物衞生外,記得帶備能維持腸道健康、紓緩腸道不適及提高免疫力的益纖菌,以及有助補充蛋白質及纖維,並紓緩暈浪的益纖蛋白。隨時注意健康,讓你更好地享受旅程。大家旅遊快樂啊!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榮休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