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騰訊減成本 但不減研發開支

發佈時間: 2023/03/31

騰訊減成本 但不減研發開支

昨日提到,騰訊(00700)去年第4季的經調整盈利增長達19%,而且增派末期息5成,連同大家剛收到的美團(03690)實物股票(變相的中期息),騰訊可算一隻高息股了。

再者,今次業績顯示,騰訊已經重拾增長動力,那麼,騰訊便是一隻高息的增長股了。這是十分難得的,因為過去增長股代表沒有股息,高息股就代表沒有增長。如果騰訊能夠成為高息增長股,投資者就可以名乎其實財息兼收了!

管理層願分享成果

對長期股東或「鐵粉」來說,過去兩年的日子實在不好過,如果在高位買入或增持騰訊,現在仍然要蝕一截。但持有騰訊令人窩心的是,管理層願意分享集團的投資成果。

另一邊廂,如果妳是阿里巴巴(09988)的股東或鐵粉,過去兩年的日子就更難過,簡直是無心睡眠兼腦交戰,因為持有阿里沒有息收之餘,股價更從高位大跌6至7成。近兩年來最開心的一日可能就是本周三了,因為阿里宣布了一個成立24年來最重大的一次架構重組,令股價單日急升12%。

阿里的重組下次再和姊妹們討論,回說騰訊的管理風格和公司前景。

在上日的文章中,我總括了過去兩年騰訊遇到的問題,以及管理層作出的應變方案。今日我想再指出,雖然過去兩年騰訊透過降本增效來減低盈利放慢速度,但有一項開支不但沒有減,而且還增加,那就是研發開支。

去年第4季,騰訊的研發支出達159億元人民幣,按年增加13.5%;全年計,研發開支超過600億元人民幣。由2019年起,騰訊的累計研發開支已經超過1,800億元人民幣,研發人員佔比74%;單是去年,新增的研發項目就超過7,000個。

涉足AI及芯片領域

人工智能(AI)成為近期市場的焦點,在這場AI大戰中,百度(09888)好像脫穎而出,用通俗的說法是喝了「頭啖湯」。事實上,百度是打正旗號的AI公司,但其實,騰訊也不輸蝕,同樣有投資於AI和雲端基礎設施,而且,騰訊做得更徹底。

那就是,面對芯片荒,騰訊投資開發自家的芯片,並已發布面向AI推理、視頻處理和高性能網絡不同場景的3款自研芯片,還以雲計算助力國產芯片產業鏈建設。此外,在AI大模型(預訓練大模型)領域,騰訊的混元AI大模型覆蓋NLP(自然語言處理)、CV(計算機視覺)、多模態等基礎模型和眾多行業/領域模型,並推出了萬億中文NLP預訓練模型等等。

無論是早前受吹捧的「元宇宙」,以及最新的AI聊天機械人ChatGPT,以騰訊擁有的業務範疇和應用場景,我絕對相信,當這些技術成熟了,在應用上大行其道時,就是騰訊另一次高增長的年代。

姊妹們,騰訊股價應該見底了,大家不妨趁每次調整收集。作為中長綫投資,騰訊應該是最優先的選擇呢!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