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亨
林家亨

比亞迪3月銷量乏憧憬

發佈時間: 2023/03/31

比亞迪3月銷量乏憧憬

周三比亞迪(01211)宣布了2022年的全年業績,盈利166.22億元(人民幣,下同),比起在2月份發布盈喜時表述的中位數165億元盈利多了1.22億元,股價方面略為造好。

筆者在過去3周收集的中國汽車3月份銷售量資料(截至3月25號為止)顯示,新能源汽車中以Tesla的銷售增長表現最佳,這應是Tesla早在2月份便宣布大減價後的市場反應。但比亞迪一直遲至3月上旬才默認參加減價戰,而且減幅僅是幾千元而已,與3月中時東風旗下的雪鐵龍C6減價9萬元有天淵之別,所以3月份以來比亞迪的銷售量只是平平無奇,後來路透社更報道其在西安和深圳的汽車生產綫需要減少工作時間,暗示比亞迪的銷售定單開始減弱。在2022年中時,買家落訂比亞迪車款需要等待4至6個月才能交車,現時只需1個月左右便能交車(騰勢的新車款和皇朝系列的秦PLUS DM-i除外)。現時連比亞迪的生產速度也要調減,可想而知其他汽車企業面臨的庫存也響起了警號,包括了吉利(00175)等,吉利連2021年款的貨尾仍在促銷中。故筆者認為3月份比亞迪的銷售量沒有驚喜,所以昨日已呼籲客戶開始減持部分比亞迪,希望在4月3日比亞迪公布3月份銷售量之後,能夠在低些的價位重新買回。上述比亞迪的銷量呆滯,應僅是屬於短期性質。

在減價戰上,Tesla和比亞迪的目的是保持市場佔有率,但對於其他車企而言,是企業存亡的一大考驗。一些車廠大減價後雖然會擴大虧損,但車輛能夠清貨都是好事。一些車企例如威馬汽車及恒大汽車,現時就算減價一半,恐怕對銷量都是毫無幫助,未來其困境可想而知。(利申︰本人持有比亞迪)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林家亨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主席
欄名: 股林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