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照顧者?

發佈時間: 2023/03/31

誰是照顧者?

全職爸爸Leo每天下班回家後,既要做家務,也要照顧患上混合焦慮抑鬱症的女兒。數月前,女兒因學業壓力而被診斷患病,Leo想關心她與她聊天,但每次都不知如何開展話題,想聊天時喉嚨似被石頭卡住般不能發聲。Leo更要照顧年老體弱的父母。面對生活瑣事和家人的情況,令他感到身心疲累。

作為家人,照顧彷彿是天職。但家人這重身份,我們可能同時肩負着另一個角色,稱為「非正規照顧者」,即是身邊家人、親友受情緒或精神困擾而需要支援或照顧,基於自願性質及持續照顧時間逾兩個星期。

「非正規照顧者」這群體在香港彷彿隱形,他們默默守護身邊人。參考加拿大2012年的社會普查,對應情緒或精神病的照顧者,每13人中就有一位(7.6%)。過去亦有人口調查指出照顧者負荷愈高,身心健康問題亦會增加。有學者編訂一份名為「照顧者負荷量表」(參考https://www.familycare.org.tw/policy/10643),以供照顧者檢視自己的身心狀態是否平衡,歡迎公眾參考。

其實當我們專注照顧他人時,也應好好照顧自己,無論是抽一段時間四處走走,做自己喜歡的事,還是找人聊天都可以。除了自己照顧好自己外,尋求親友支持或專業協助也很重要。

「賽馬會情緒GPS心理支援計劃」提供單對單指導式自助治療,為受抑鬱及焦慮等情緒困擾人士提供具臨床實證的早期心理介入服務。詳情可【按此】瀏覽相關資訊。(作者︰新生精神康復會臨床心理學家楊翠兒、心理健康主任劉成豐)(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楊翠兒、劉成豐 新生精神康復會
欄名: 身心靈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