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俄任聯合國安理會輪任主席 澤連斯基形容此舉屬荒謬

發佈時間: 2023/04/02

俄烏戰事目前仍處於僵持狀態,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Mark Milley)接受當地傳媒專訪時,指俄羅斯在戰略以至戰術行動方面都已告失敗,但認為烏克蘭不太可能在今年內將所有俄軍驅逐離開烏克蘭國境,因目前仍有數以十萬計的俄軍在烏克蘭境內,惟強調他們有權定下這樣的目標。

澤連斯基邀習近平訪烏 , 京:無可提供信息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另一方面,俄羅斯將於本月擔任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國一個月,對上一次是去年2月俄軍入侵烏克蘭期間。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表示,俄方計劃本月10日在安理會召開會議,討論違反武器及軍備出口協議引致的風險,強調會行使主席國的一切權利,並會在不同場合討論一個新的世界秩序,取代目前單極化的秩序,又表明俄羅斯擔任主席國的權利沒有可能被剝奪。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形容此舉屬荒謬,認為聯合國安理會徹底破產,應該盡快進行改革,外長庫列巴亦指俄羅斯輪任主席是「全球最差的愚人節笑話」,質疑一個有系統地違反所有國際安全基本規則的國家,正主持一個維護及保護國際安全的機構。美國傳媒分析估計,俄羅斯可能會乘機繼續散布虛假信息,以及為侵略烏克蘭辯護。

烏克蘭拘東正教領袖  涉為俄軍辯護

另外,烏克蘭執法人員拘捕基輔東正教都會主教帕夫洛(Metropolitan Pavlo),指他在多次公開演說呼籲寬恕俄羅斯的入侵,又侮辱烏克蘭人對宗教的感情及其他宗教信徒的觀點,並試圖令信眾對對其他宗教產生敵對態度。他被要求接受2個月的軟禁並戴上監測手環,以讓當局進一步調查,據悉他在較早前曾發表錄影片段,否認自己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